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石斛可以泡酒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29 08:46

文章导读

石斛可以滋阴清热,具有生津的功效,对胃好,可以止咳润肺,具有明目的好处,长时间用眼视力模糊的话可以用石斛来明目,还可以增强抵抗力,有利于缓解人体的疲劳感,很多人用石斛来泡酒,说石斛泡酒可以做药酒对人体好,那么石斛可以泡酒吗?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吧。

石斛可以泡酒吗?

 

一.石斛可以泡酒吗?

是可以泡酒的,铁皮石斛性味甘平。具有滋阴清热、生津益胃、润肺止咳,明目强身等功效。是补五脏虚劳羸瘦之良药。

二.别名

金斗;枫斛;悬竹;林兰;禁生;杜兰;石蓫;千年竹;石斗;金钗;角斗;扁斗;细石斛;木斗;圆斗;霍斗;金石斗;耳环斗;金石斛;川石斛;金钗花;金钗石斛;耳环石斛;黄草;细黄草;小黄草;石遂;川斛

石斛可以泡酒吗?

 

三.现代药理研究

1.石斛中含有抗脂质过氧化及抑制醛糖还原酶成分,对半乳糖性白内障有延缓和治疗作用。

2.石斛有抑制心脏、扩张血管作用。

3.石斛对胃肠功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4.石斛碱有一定的止痛解热作用。

石斛可以泡酒吗?

 

四.古籍摘要

《神农本草经》:味甘,平。主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

《名医别录》:无毒。主益精,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脚膝疼冷痹弱,久服定志,除惊。

《日华子本草》:治虚损劳弱,壮筋骨,暖水藏,轻身,益智。平胃气,逐虚邪。

《本草纲目》:石斛气平,味甘淡微咸,阴中之阳,降也。乃足太阴脾、足少阴右肾之药。深师云:囊湿精少,小便余沥者,宜加之。一法:每以二钱,入生姜一片,水煎,代茶饮,甚清肺补脾也。治发热自汗,痈疽排脓内塞。

《本草蒙筌》:味甘,气平,无毒。却惊定志,益精强阴。壮筋骨,补虚羸,健脾膝,驱冷痹。皮外邪热堪逐,胃中虚火能除。厚肠胃轻身,长肌肉下气。

《景岳全书》:此药有二种,力皆微薄,圆细而肉实者,味微甘而淡,其力尤薄。《本草》云:圆细者为上。且谓其益精强阴,壮筋补虚,健脚膝,驱冷痹,却惊悸,定心志。但此物性味最薄,焉能滋补如此?惟是扁大而松,形如钗股者,颇有苦味,用除脾胃之火,去嘈杂善饥,及营中蕴热。其性轻清和缓,有从容分解之妙,故能退火养阴除烦,清肺下气,亦止消渴热汗。而诸家谓其厚肠胃,健阳道,暖水脏,岂苦凉之性味所能也?不可不辨。

《本草备要》:平补脾肾。甘淡入脾而除虚热;咸平入肾而涩元气,益精,强阴,暖水脏,平胃气,补虚劳,壮筋骨。疗风痹脚弱,发热自汗,梦遗滑精,裹涩余沥。雷敩曰:石斛镇髓。昂按:石斛石生之草,体瘦无汁,味淡难出,置之煎剂,猝难见功,必须熬膏,用之为良。光泽如金钗,股短而中实,生石上者良,名金钗石斛。长而虚者名水斛,不堪用。恶巴豆。畏僵蚕。细锉水浸,熬膏更良。

《本草崇原》:石斛生于石上,得水长生,是禀水石之专精而补肾。味甘色黄,不假土力,是禀中土之气化而补脾。斛乃量名,主出主入,治伤中者,运行其中土也。除痹者,除皮、脉、肉、筋、骨、五脏外合之痹证也。夫治伤中则下气,言中气调和,则邪气自下矣。除痹则补五脏虚劳羸瘦,言邪气散除,则正气强盛矣,脾为阴中之至阴,故曰强阴。肾主藏精,故曰益精。久服则土气运行,水精四布,故厚肠胃。《本经》上品,多主除痹,不曰风寒湿,而但曰痹者,乃五脏外合之痹也。盖皮者,肺之合。脉者,心之合。肉者,脾之合。筋者,肝之合。骨者,肾之合。故除痹即所以治五脏之虚劳羸瘦,是攻邪之中而有补益之妙用。治伤中即所以下气,是补益之中而有攻邪之神理云。

《神农本草经读》:痹者脾病也,风寒湿三气,而脾受于先,石斛甘能补脾,故能除痹。上气肺病也,火气上逆,则为气喘,石斛平能清肺,故能下气。五脏皆属于阴,而脾为至阴,为五脏之主,石斛补脾而荫及五脏,则五脏之虚劳自复,而肌肉之消瘦自生矣。阴者,宗筋也,精足则阴自强;精者,阴气之精华也,纳谷多,则精自储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