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吃药多 怎么预防不良反应发生?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8 09:06

“是药三分毒”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因为服饰药物不当导致不好结果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也使很多老年人在服药的时候会担心,到底我吃这种药到底会不会有不良反应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伍俊妍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要避免老年人服药时发生不良反应应该注意这些方面。

老年人服药他怎么样去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

伍俊妍教授表示,老年人用药要避免的不良反应,应该掌握两点:一个是掌握用药的通则,第二个是掌握自己的个性。

首先,掌握通则中第一个原则就是患者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有适应症才用,能不用的就不用,但是要用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用药,也不要畏疾忌医,要把药物用上去,这个是一大通则。通则里面的第二原则,就是患者在用药前要看一下这个药物它的作用的途径和它主要的药理的特点。从而对患者进行用药时间和用药剂量的调整,这是作为通则要知道的。

其次,在用药的时候,要根据患者本人的特性来进行用药。那么,什么叫做本人特性呢?第一个是患者的生理特性,第二个是患者正在用什么样的药物。首先对于一个患者的生理特性,在用药以前患者应该告知医生和药师,有什么样的生活的习惯,有怎么样的基础的疾病,有怎么样的药物过敏史,这样才能才能够避免药物不良反应的出现。比方我是对某个药物过敏的,如果不告诉医生,在开药自然也就会有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

另外,还需要告知医生正在用什么药。因为当联合用药的药物种类越多,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性也会越高。如果患者是单一用药,那么只要看药物的明书,了解可能会发生哪几个不良反应就好。但是再加上第二个药,再加上第三药,这一些药物联合以后,所产生的不良反应率,就会像爬坡一样的迅速上升。所以这是很重要的用药原则,就是能够少用就少用。

通常到了老年的时候会患不同的疾病,这些疾病也会使患者到不同的科室去看。比方看糖尿病,可能会去内分泌看;这段时间又犯荨麻疹,会去皮肤科,肾功能不是很好,可能会在肾内科去就医。这时患者就会拿到不同科室给予的处方,这些处方单看一个科室来,对疾病都是非常合理的处方。但是别的科室的医生如果你不告诉医生,就不知道另外科室可能给患者,导致开了一模一样的药,或者是作用机理相似的药,这就有可能导致产生的这种副作用也会迅速的提高。

因此,给出大家的建议就是在用药以前应该如实的告知医生,再决定用什么样的药物。或者在用药的时候,把这些不同科室的处方询问药剂师。看有没有重复用药,有没有哪一些药物的配伍可能会有问题。让药剂师去帮助,然后再向医生反馈,这是对自我一种很好的保护,是需要我们民众去注意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