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子被这种小虫咬险丧命 夏秋出游小心“中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7 16:55

夏秋是恙虫病高发期,从祈福医院了解到今年已接诊5例恙虫病,市民就诊时一般当做普通感冒看待,容易导致病情拖延出现严重的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症状,造成生命危险。暑假出游,注意虫咬,出现高烧莫大意。

市民把恙虫病误以为普通感冒,险丧命

据祈福医院呼吸内科龚彩霞主任介绍,今年7月收治了一名高烧3天的病人蔡先生,病人自诉贪凉后感冒,到门诊开了药回家吃。但在吃药之后,依旧高烧不退、全身乏力,还逐渐出现咳嗽、气喘、反应迟钝等症状。

该患者入院时检查发现,病人呼吸困难,血氧、血压降低,神情恍惚,反应迟钝,抽血一查,除了呼吸衰竭,竟然还有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电解质紊乱。接诊的杨振华医生表示,当时看胸片仅少量渗出性病灶,肺部这么少渗出病灶,一般不会出现呼吸衰竭。杨医生就带着疑问仔细问诊查体,发现其腹部有一个特殊的焦痂,经过问诊了解到该患者是一名环卫工人,工作环境草木繁多。结合患者职业,流行病学史,病史及检查结果等,诊断为“重症恙虫病”。

据了解,蔡先生因出现严重的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并发症,且病情一度好转又反复,并严重精神行为异常,如近亲不识,打人毁物等。期间祈福医院组织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并两度邀请神经内科会诊协助诊疗,为蔡先生制定了周密的中西医诊治方案。在全体医务人员的精心医护下,经过十四个日夜的“奋战”,蔡先生病情逐渐稳定,目前已经康复出院,重返工作岗位。

发现“焦痂”要留心

市民去户外游玩后,出现高烧不退,没其他症状,需当心身上有没有焦痂。像这样的焦痂其实是典型的被恙螨叮咬过后留下的“罪证”。

据了解,祈福医院今年接到5例恙虫病患者,普遍都是出现高烧症状到院就诊,患者误以为是普通感冒发烧。呼吸内科龚彩霞主任表示,针对只有发热,没有呼吸道及其他系统症状的病人,在广东的夏秋季节,要排除恙虫病。临床上对于高烧患者,会根据血象检查结果,以及恙虫病的发病季节,地域,查体情况等因素确诊。

恙虫病知多D

恙虫病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恙螨的成虫和若虫营自生生活,幼虫寄生在家畜和其他动物体表,吸取宿主组织液,引起恙螨皮炎,传播恙虫病。

恙螨幼虫个体很小,野生家鼠是其主要宿主。

恙螨幼虫在人体多寄生在潮湿、隐蔽的部位,如后缘头发、颈部前后、前肩、前臂、乳房、腋下、脐周、腹股沟、膝关节和外阴等皮薄而嫩又较湿润处,因此也较难发现。

恙虫病患者发病多突然,体温迅速上升,达39-40℃以上,伴有寒战、剧烈头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便秘、颜面潮红、结膜充血、咳嗽、胸痛等。严重患者还会出现谵妄、重听、神志改变等神经系统症状及心率增快或减慢、微循环障碍等心血管系统症状。感染恙虫病后,患者还可能出现肺炎、脑炎、胸膜炎、中耳炎、腮腺炎、流产、血栓性静脉炎、DIC、感染性休克等并发症。所以小小恙螨,绝不容小觑。

专家提醒

现在是恙虫病发病高峰季节,恙虫病目前尚无相关疫苗用于预防,主要通过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为主要预防措施:

1、消灭野鼠和家鼠。

2、改善环境卫生,消灭传播媒介,在房屋四周清除杂草以防恙螨滋生,喷洒杀虫剂以杀灭各种昆虫。

3、在疫区工作或露宿,要注意个人防护。宜扎紧袖口和裤脚,或穿长袜,在外露的皮肤或衣服上涂防虫剂,以防恙螨幼虫近身。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