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4个女性有1人长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早期症状有这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06 10:29

子宫肌瘤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甚至还有资料表明,平均每4个正常女性就有一个患有子宫肌瘤。到底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女性长子宫肌瘤?我们又能怎样及早发现和预防子宫肌瘤?带着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张秋实。

张秋实主任

子宫肌瘤发病率可达25% 避孕药不增加发病风险

子宫肌瘤其实可以说是女性乃至人体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据张秋实主任介绍,子宫肌瘤的发病率比很多人想象中的都要高,可以达到25%左右。

“子宫肌瘤这种疾病在女性群体当中十分多见,在正常人群当中,可以说每3-5个人就有一个患有子宫肌瘤,发病率大概在25%左右。”

子宫肌瘤的发病率之所以这么高,张秋实主任指出,这和子宫肌瘤发病原因多样有一定关系,“子宫肌瘤是一种多种因素导致的良性肿瘤,与女性周期分泌的雌激素有一定关联性,其具体成因十分复杂,包括自身内分泌及外界刺激等,目前还没有明确其确切的发病因素。”

因此,遗憾的是,目前也并无确切有效的子宫肌瘤预防方法,张秋实主任建议女性可避免食用过于补气血的食物以及在适当的时候怀孕生育,“孕激素可以对子宫肌瘤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会建议育龄女性尽可能及时怀孕生育,若长期不怀孕,缺乏孕激素的对抗,雌激素会对子宫造成过度的刺激,从而增加子宫肌瘤的发病率。”

另外,坊间流传吃避孕药会导致子宫肌瘤?张秋实主任表示这种说法并不科学,服用避孕药和子宫肌瘤之间实际上没有确切的关联性,“根据目前已有的报道,服用避孕药不会增加子宫肌瘤的发生率,即便是得了子宫肌瘤的患者,继续口服避孕药也不会加重病情,女性朋友大可放心。”

如何早期发现子宫肌瘤?可留意这些症状

在子宫肌瘤发病率如此高的情况之下,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女性是得病而不自知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从日常一些异常情况发现自己患有子宫肌瘤,以便及早进行治疗?

对此,张秋实主任表示,子宫肌瘤不一定会有症状,而具体的症状表现与肌瘤的大小和部位都有一定关系,“小的子宫肌瘤一般不会有什么症状。当肌瘤增大,首先会表现为月经的不正常,比如说经量增多、经期延长等,这也是最容易被患者发现的症状。如果肌瘤压迫了肠管会有肛门坠胀感;如果压迫到膀胱,则会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当肌瘤变得比较大时,部分患者甚至可以通过按压腹部直接摸到。”

但这些症状不仅仅会出现在子宫肌瘤患者身上,子宫腺体瘤的症状也是类似,因此,张秋实主任建议女性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由专业的妇科医生通过影像学等的手段进行检查判断,以确定到底是不是患上了子宫肌瘤,以免耽误病情。

专家资料

张秋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妇产科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妇产科学博士、医学博士后、德国乌尔姆大学肯普藤医学中心访问学者。

中国优生协会阴道镜及宫颈病理学分会(csccp)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殖健康分会常委、中国医院协会妇产医院管理分会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妇产科医师协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学会妇科内镜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肿瘤分会委员、《妇产与遗传》杂志编委、《肿瘤防治研究》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曾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和省级医学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