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流鼻血是鼻咽癌吗?确诊鼻咽癌要做这些检查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7 18:10

鼻咽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其中涕血、耳鸣是鼻咽癌早期很典型的症状。而很多人日常也会出现鼻子出血的问题,于是担心是不是由于鼻咽癌所导致的呢?为此,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炎科向燕群主任医师为大家解答关于鼻咽癌如何区别和诊断的相关问题。

经常流鼻血是鼻咽癌吗?

很多人在清理鼻子时可能会有血,或者有时鼻孔也会流出血。于是就担心是不是鼻咽癌所导致。对此,向燕群主任医师表示,老百姓讲的流鼻血就是从前鼻孔流出来的,而一般鼻孔的出血,很多的病人都是因为鼻前庭反复的血管炎症或者刺激以后,血管脆弱引起来的出血。特别是现在冬天时候天气干燥,很多人出现涕血或者鼻子出血的情况。

另外,鼻咽癌导致鼻出血是有可能发生。如果是肿瘤出血导致的流鼻血,大部分是出现在鼻咽出血量比较大的时候。向燕群主任医师表示,因为肿瘤导致的出血量一般比较大,血就有可能从鼻腔、从前鼻孔流出来,形成鼻孔出血的表现。又或者肿瘤累及了鼻腔,出血的可能性也就会比较大,这个时候也可能从鼻腔流出。

但对与鼻咽癌患者,最常见的还是吸涕带血,就是回吸鼻子时吐出来的痰里,从口里吐出来的痰里会有血丝。所以这个时候需要去医院,看看出血的部位在哪里。

确诊鼻咽癌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那么,如果怀疑是鼻咽癌,应该如何确诊呢?向燕群主任医师表示,所谓的确诊鼻咽癌,就是诊断这个病人是不是鼻咽癌。目前确诊鼻咽癌的金标准就是做鼻咽部的活检,然后进行病理检测。病理检测就是把从鼻炎取出的活检标本,切成薄片之后在病理显微镜下观察,如果看到有癌细胞,才能确定是不是鼻咽癌。

另一个方面,假如患者已经通过活检确定是鼻咽癌了。那么,还要对这个患者进行分期,分期也是诊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鼻咽癌患者在确定分期的时候,还需要做一些影像学的检查,包括了鼻咽部和颈部的核磁共振检查。另外还需要做一些全身性的检查来排除鼻咽癌的癌细胞是否有远处转移的可能性,才能够对患者进行最后的临床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