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不愿意吸母乳怎么办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06 09:03

文章导读

一般来说,新生儿由母乳喂养的话会更加的健康,所有的奶粉都比不上母乳的营养。但是有的准妈妈奶水却不足,只能在母乳喂养的情况下添加奶粉,这就是出现了问题,有的在吃过奶粉后新生儿不愿意吸母乳怎么办呢?这种情况其实还是很普遍的,妈妈一定要好好对待这个问题,不要耽误了新生儿的成长。

新生儿不愿意吸母乳怎么办

宝宝很有可能发生“乳头混淆”了,这也是母乳喂养妈妈经常碰到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

乳头混淆怎么回事?

它是指宝宝在掌握喝母乳的技巧之前,过早使用奶瓶,而使宝宝不会或不愿意吸吮妈妈乳头的现象。

对宝宝来说,喝奶瓶里的奶,只要轻轻一吸,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吃饱,而喝妈妈的奶就要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可以想象,要让宝宝拒绝奶瓶接受母乳,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

乳头混淆能不能纠正?

当然能,但是妈妈们一定要有足够的决心和耐心,这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到的,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吧。有的宝宝可能一周就纠正过来,还有的宝宝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

怎么纠正乳头混淆呢?

1.停止使用奶瓶,先用小勺或小杯,再乳房亲喂

开始的时候,尝试一整天不提供奶瓶,也不用乳房亲喂,而是用小勺或杯子喂奶,第二天,再尝试乳房亲喂。

刚尝试亲喂的时候,妈妈要注意哦,可以在哺乳前按摩乳房,这样乳头及周围乳晕会变软,便于宝宝含接,同时挤出一点奶,这样乳汁出来会快些,让宝宝吸吮乳汁会更轻松,他会更愿意吸吮乳房。

对于母乳量少的妈妈,还不能一下子断掉奶粉,可以尝试哺乳辅助工具——乳旁加奶系统(如下图)。

妈妈把宝宝的“口粮”挂在胸前,宝宝通过瓶口的延伸管,就可以吃到瓶内的奶。使用这个工具,既可以让宝宝吃饱,也可以刺激乳房,帮助提升奶量,最终让宝宝慢慢熟悉乳房。等妈妈的奶量逐渐增加,直到能满足宝宝的需求,就可以不用借助这个工具了。

2.挑对时间,在宝宝心情好或者快入睡的时候尝试纠正

刚刚睡醒、即将入睡、不太饿的时候都是比较好的时机,不要在宝宝特别饥饿,特别烦躁的时候尝试纠正。

3.正确的含乳姿势,可以让宝宝更好的吃到母乳

抱住宝宝时,让他的整个身体都面对着你,然后用乳头尖轻轻地触碰他的嘴唇,直到他把嘴张大,就象打哈欠一样大,再把他抱得更靠近自己,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放入宝宝嘴里。检查他的含乳姿势,如果他含得不对,就让宝宝松开乳房,让他重新含。想要具体了解宝宝如何含接乳房,可以看这篇文章:掌握这些技巧,新手妈妈喂奶更轻松

新生儿不愿意吸母乳怎么办

4.多和宝宝互动,增加肌肤接触

肌肤接触可以帮助妈妈和宝宝重新建立亲密关系。这个过程中,宝宝被妈妈温柔抱在胸前,更有安全感。妈妈的情绪也会更稳定,乳汁的产量会增加。

5.不强迫宝宝喝奶

在纠正过程中,碰到宝宝烦躁生气就要停下来,安慰好了,再做尝试。不要让宝宝把吃母乳和不愉快情绪联系在一起。如果硬塞的话,宝宝的反抗会更大。

6.对宝宝要有更多的耐心

有时候,妈妈想要亲喂宝宝,但是乳头混淆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纠正的,可能会让宝宝哭闹不止,或者奶量减少。这是对妈妈的一个考验,也是纠正过程中最大的障碍。不过,妈妈只要相信,这一切总会过去的,宝宝最终会接受你的乳房,会喜欢你的乳汁。温柔的坚持很重要。

新生儿不愿意吸母乳怎么办

7.获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这个过程中,也少不了家人的支持。因为宝宝哭闹不止,妈妈也会心烦,需要暂时的休息和调整。这时候就需要家人的帮助,在妈妈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给予妈妈信心,而不是说“喂奶粉也不错,不要再折腾了”。这是妈妈母乳喂养道路上最大的支持。

此外,在宝宝出生以后的第一个月里坚持母乳亲喂是避免乳头混淆的最好办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