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桂枝炙甘草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17 11:06

文章导读

桂枝炙甘草是一种中医方剂名称,它来自经典要籍伤寒论,它的主要作用就是补助心阳,具有升阳化气的作用,对于平时出汗过多,会出现心悸等症状表现的时候,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它的吃法也是比较简单的,用水三升加入最后煮剩1/3,去掉药渣,来服用。对于气虚气短,也可以加入人参或者西洋参这样。

桂枝炙甘草功效与作用

 

桂枝炙甘草功效与作用

气虚短气者,加人参或西洋参、黄芪以益气补虚;阳虚恶寒者,加干姜、附子以温阳散寒;血虚头晕目眩者,加龙眼肉、当归以滋补阴血;怔忡者,加远志、酸枣仁以安神定志;夹郁热心烦者,加茯苓、知母以清心除烦安神。

用法

以水三升(600ml),煮取一升(200ml),去滓顿服。

桂枝炙甘草功效与作用

 

运用

本方以心悸或胸闷、汗出、或胃中悸动、舌质淡、舌苔薄白、脉虚无力为辨证要点。本方可用于治疗西医临床中的心律失常、心动过缓、心肌缺血、风湿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冠心病等。只要符合其主治病变证机,也可加减运用,辅助治疗如慢性胃炎、结肠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

化裁方之间的鉴别

桂枝甘草汤与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同可治疗心阳虚证,桂枝干草汤所主证主要是心气失护而悸动;而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所主证机是阳虚失守心神而烦躁,是其不同。

桂枝炙甘草功效与作用

 

重要文献摘要

1、《注解伤寒论》:桂枝之辛,走肺而益气;甘草之甘,入脾而缓中。2、《伤寒附翼》:此补心之峻剂也。桂枝本营分药,得甘草则内补营气而养血,从甘也。此方用桂枝为君,独任甘草为佐,以补心之阳,则汗出多者,不至于亡阳矣;姜之辛散,枣之泥滞,固非所宜;并不用芍药者,不欲其苦泄也。甘温相得,气和而悸自平。3、《古今选注》:桂枝复甘草,是辛从甘化,为阳中有阴,故治胸中阳气欲失。且桂枝轻扬走表,佐以甘草留恋中宫,载还阳气,仍寓一表一里之义,故得以外止汗而内除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