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岁女孩每分钟心跳超过200次 一次射频消融术为她彻底解忧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29 11:14

10岁女孩纤纤(化名)终于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嬉笑玩闹、跑跑跳跳……在这之前,她想都不敢想,只能做一个文静的“乖孩子”,不能和小伙伴一起尽情玩耍,失去了很多快乐。

纤纤原来是一个患有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孩子,一直被反复发作的心跳过快折磨了2年之久,发作时心跳能达到220-250次/分,脉搏跳动快得数都数不清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内科主任黄萍表示,这样严重的心律失常不仅使孩子的行动受限,影响孩子正常学习和生活,如果持续发作还可能带来其它并发症,甚至引起心力衰竭,危及生命。

8月3日,纤纤来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内科,确诊为室上性心动过速,由于药物治疗效果欠佳,治疗团队经过病例讨论及精心准备,进行心内电生理检查,确认为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成功地对该患儿进行了射频消融术治疗。当日顺利完成了手术,患儿术后恢复良好,无并发症。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警惕心律失常

全球范围内,心律失常的发病率约为5%,严重心律失常约2%,每年新确诊的儿童心律失常约30000例,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黄萍主任告诉我们,正常儿童的心跳一般在每分钟80至120次,而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孩子发作时心跳能达到每分钟220次以上,这类患儿在运动后、感冒发烧、或者剧烈哭闹时都容易引起病症发作,尤其在孩子年纪小表达不清的时候,家长就更要注意孩子的症状,如果发现孩子莫名精神不好、脸色苍白、脉搏跳动过快就要警惕是快速性心律失常,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治疗心律失常,一次射频消融术成功率可高达98%以上

常见快速性心律失常包括室上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房性心动过速等,那么不同类型的心律失常该选药物治疗还是手术治疗?黄萍主任告诉我们,如果患儿心律失常发作频率不高、持续时间不长,例如每个月发作1-2次发作频率,我们首先采用药物治疗,但是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往往只能暂时控制症状,无法根治,药物治疗有效率仅为60~70%,而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是目前快速性心律失常根治方法,一次射频消融成功率可以达到90%以上,甚至可达到98%以上,一般4岁以上的患儿就可以用射频消融术来治疗。其方法是首先进行心内电生理检查,确认心律失常类型,然后通过三维系统建模确定消融靶点,最后用电极导管在心腔内某一部位释放射频电流,从而到达破坏某些快速心律失常异位起源点的介入性技术。目前广东省仅4家医院开展这项技术。

黄萍主任表示,此次心内科成功开展此项技术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标志着妇儿中心心内科开启向崭新的一页,未来将给更多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患儿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