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膝关节痛也能做运动 膝关节痛要注意什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29 18:08

早中期膝骨关节炎引起的膝关节痛,诱因可能是长期高强度、高负荷的膝关节弯曲、退行性病变、创伤性骨关节炎及股四头肌肌力不平衡等。临床上时常遇到患者有普遍的认识误区,以为出了问题就不要做运动了,以免关节进一步劳损,其实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人感觉一上了年纪,自己的膝关节越来越不好使了,开始出现膝盖的疼痛、肿胀,特别是上下楼或者坐起立行时疼痛的特别厉害。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自己得了膝关节炎,膝关节痛要注意什么?

1、对于有膝关节炎的患者,经常性的机体锻炼活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很少活动,与相同年龄和性别的正常人比较,在肌肉、骨骼及心血管的状态上,均缺乏适应性,正如一句老话说的“人就像机器,长期不用反而会生锈”。

2、避免剧烈运动,推荐有氧运动。研究表明有氧锻炼在增加肌肉力量、改善机体活动能力以及减轻关节疼痛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作用。其中游泳和水池中锻炼较其他的需氧锻炼方法,对关节的应力小,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法。

3、膝关节遇到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所以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但应注意,护膝选择软质的,以保暖为主,不建议长时间穿戴硬质护膝,以免造成关节周围肌肉的废用性萎缩,进而加重疼痛。

4、日常生活中如果有条件还可以采用加热的方法来缓解膝关节的疼痛。如:使用淋浴、洗浴,使用热垫,局部热敷,热水浸泡等方法,可以增加膝关节的血液循环、降低肌肉痉挛及减轻关节疼痛,但要注意控制温度。

5、到了一定的年纪之后,不少人因为钙的流失而造成缺钙现象。饮食方面要注意钙质的补充,多吃含钙高的食品,如牛奶、蛋类、豆制品等,对于增强骨骼有帮助;多吃含蛋白质、胶原蛋白丰富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

膝关节的骨关节炎发生率明显增加,而统计数据也显示肥胖患者体重的减轻可以缓解疼痛和使负重关节功能得到改善。因此在吃的方面要注意限制高糖、高脂肪、高胆固醇含量的食物,一方面有助于减轻体重,另一方面有利于减少炎症因子的形成。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