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让母乳更营养? “乳母营养支持”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04 12:15

每年的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在今年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之际,由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办,拜耳公司支持的“营养优先 ‘喂’爱前行 – 乳母营养支持”专家研讨会于8月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此次专家研讨会旨在向全社会倡导母乳喂养,关注乳母营养,营造理解、包容、关爱的母乳喂养环境,让更多哺乳期妈妈和宝宝在科学的母乳喂养中广受益。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妇产科专家段涛教授等在内的20多位营养学、妇产科、新生儿科领域的相关专家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对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及乳母营养支持等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与分享。会议期间,中国营养学宣布将开始编撰“超奶力联盟”母乳喂养营养指导手册,帮助哺乳期的妈妈掌握权威、科学且严谨的母乳喂养知识,并提供专业指导意见。

 

根据国家卫计委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母乳喂养率呈持续下降趋势,0-6个月龄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其中农村为30.3%,城市仅为16.8%,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38%)。国务院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明确指出,儿童与健康主要目标:“到2020年,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

 

汪之顼教授指出:“母乳是婴儿的天然首选食品,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婴儿所需的丰富营养,是任何婴儿配方奶粉都不能与之相媲美的。母乳喂养可增强宝宝抵御疾病的能力,还有利于婴儿消化和智力发育。婴儿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母乳呵护,但也存在诸多因素使得妈妈们不能完全进行纯母乳喂养,调查显示有66%的母亲认为母乳不足或母乳营养不够是影响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的主要因素。乳母的营养状况是泌乳的基础,乳母营养不足将影响乳汁分泌量及质量,所以哺乳期女性需要多方位的关爱,特别是专门的营养支持。哺乳期对于包括钙,维生素A和水溶性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的需求会大幅提高,无法坚持做到平衡膳食的乳母们,建议服用适合的营养素补充剂。”

 

在会上,段涛教授介绍了国际泌乳顾问这一新兴的母乳指导专家,并分享了院内母乳喂养促进工作进展。他表示:“哺乳期女性要坚持母乳喂养,努力提高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有益母婴健康,助于妈妈子宫恢复、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几率等。但需要注意的是,乳汁中的各种营养素都来源于妈妈的体内,由于妈妈与宝宝的双重需求,哺乳期女性对能量的需求与普通人群相比增加24%,蛋白质增加45%。需要摄入更多的能量及宏量营养素。哺乳期对维生素、矿物质的需求也相应显著增加,尤其是维生素A、钙、碘,锌等营养素的需求。然而调研发现我国乳母某些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较为普遍5。因此,孕期哺乳期妇女始终需要持续关注营养问题,营养先行,对妈妈和宝宝都有着长远影响。”

因此,哺乳期女性不仅要坚持母乳喂养,更要注重自身营养。目前,哺乳期的女性经常采用一些营养补充制剂来满足哺乳期对营养的特殊需求。

 

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品牌市场部负责人姚绮华女士表示:“拜耳始终关注自我保健,为消费者提供全程营养呵护,倡导母乳喂养,关注乳母营养,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母乳喂养的支持中去。我们倡议成立“超奶力联盟”,呼吁社会各界一起参与,为乳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此,我们将与中国营养学会就“支持母乳喂养,关爱乳母营养”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其中第一步,就是在中国营养学会的专业支持下,编撰‘超奶力联盟’母乳喂养营养指导手册。目前,全国已有多位专家、国际认证泌乳师及50多家妇幼保健院加入了联盟加入了联盟,未来,拜耳将始终关注哺乳期妈妈的身心健康,倡导最佳的母乳喂养方式,努力提高中国母婴健康水平,造福更多哺乳期女性,呵护婴儿极其乳母的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