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性得肺癌竟离不开这2个罪魁祸首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26 10:41

来自西班牙研究人员的新研究表明,全球女性肺癌死亡率预计将在 2030 年之前上升43%,超过乳腺癌死亡人数。提到肺癌,公共卫生界和普通群众都一致认为,吸烟是引起肺癌的首位因素。而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显示:美国的女性肺癌患者,80%以上都是烟民;而中国的女性肺癌患者,80%以上从不吸烟。

为什么不吸烟的女性肺癌患病率反而更高?

1、二手烟的影响

一方面吸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但不吸烟也可能会得肺癌。因为癌症是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内因,也有外因。与此同时,我国超过 7 亿女性和小孩,在家里和公共场合都长期是二手烟受害者,而二手烟,一样会使发生肺癌的可能性增加。我国80%以上女性肺癌患者从不吸烟但长期被二手烟危害。

二手烟的危害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比一手烟更严重!首先是烟雾经过第一个人吸入后再排出,里面剩下的是更小的细颗粒,约为1~2微米,这些细颗粒可以直接进到人的肺泡,呼吸道并不能很好地将这些细颗粒清除或者阻隔。其次,二手烟的残余成分会分布在室内,成分比例也很高,导致亲人的再次吸入。所以自己吸烟,很多女性在无形之中反而成了受害者。

2、各类油烟

厨房的油烟对女性健康造成的危害也很关键。英国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在通风差、燃烧效能低的灶具上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这种情况每年在全球导致160万人死亡。中国人的烹调方式多以大火快炒为主,在烹调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油烟,这些油烟中含有很多致癌物质,烹调者或多或少会吸进油烟,这已成为女性肺癌发生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油烟含有大约3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含有 “多环芳烃、苯并芘、巴豆醛” 等有害致癌物质;同时烹饪油烟是大气中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可增加肺部疾病风险。另外,油烟中还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等有害气体,长时间吸入油烟导致人体组织发生病变,油烟侵入呼吸道,可引起慢性咽炎、鼻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油烟对皮肤也有伤害,造成毛细孔阻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