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肚子阴痛是怎么回事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03 16:38

文章导读

我们有时候会出现小肚子阴阴的痛的症状,一会好一会痛的,说不出来的感受,以为是吃坏了肚子,但是吃了药还是没有恢复,这让很多人比较苦恼。其实肚子隐痛多是由于消化道紊乱所导致的,同时和其它器官也有很多的关系,比如泌尿道、生殖器官等,都会引起,所以要引起重视。

小肚子阴痛是怎么回事

脐周疼痛或绞痛,突然发作,阵发性加剧 肠道蛔虫(见肠道寄生虫病)

上腹部或脐周围疼痛,可为抗酸药所缓解,常伴有呕吐和腹泻 急性胃肠炎或胃溃疡

下腹部间歇性痉挛性疼痛 肠道功能紊乱

慢性、周期性、节律性中上腹部腹痛,有压痛,与饮食关系密切。 消化性溃疡,疾病的活动期可有持续性剧痛,疼痛从右侧肋下向右肩部放射 胆囊炎或横膈病变

钻顶样阵发性疼痛,伴有呕吐,间歇时完全不痛 胆道蛔虫

持续性右上腹疼痛及肝区叩触痛,伴有黄疸 病毒性肝炎

下腹疼痛,小便时伴有烧灼般疼痛,尿频 膀胱炎或其它泌尿系感染

疼痛始于腰背部,然后向腹股沟转移或扩散 泌尿道疾病可以由这类疼痛(如泌尿系感染或肾结石)

左下腹疼痛,并常出现阵发性腹泻和间歇性便秘 结肠过敏,或溃疡性结肠炎

男性,下腹疼痛,腹股沟肿胀不适 疝

上腹部中央刺痛并向左肩扩散 心绞痛

腹痛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见,引起的原因很复杂,腹腔的脏器病变和腹腔以外的疾病,如胸部疾病、脊柱伤病都可引起腹痛。

腹痛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腹痛发病急、病程短;慢性腹痛起病缓、病程长。

小肚子阴痛是怎么回事

(一) 家庭中常见引起腹痛的疾病

(1) 胃、十二指溃疡、胃炎、胃癌。

(2) 小肠及结肠疾病,常见的有肠梗阻、阑尾炎、肠炎、痢疾、肠道寄生虫病。

(3) 胆道和胰腺疾病如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胰头癌。

(4) 急慢性肝炎、肝癌。

(5) 腹膜炎,常继发于胃肠穿孔,脾破裂。

(6) 胸部脏器引起腹痛,如大叶性肺炎早期,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常误诊为腹腔脏器病变。

(7) 泌尿生殖器官疾病,如肾及输尿管结石、宫外孕、输卵管炎、卵巢囊肿蒂扭转、急性膀胱炎、泌尿系感染、痛经等等。

(8) 全身疾病引起的腹痛,如糖尿病。

(二) 腹痛的鉴别诊断

(1) 饱餐、饮酒后突然发作上腹部剧痛,应考虑胃、十二指肠穿孔。

(2) 右上腹痛呈阵发性绞痛,放射至右肩,多为胆囊炎、胆石症。

(3) 上腹正中偏左剧烈腹痛,伴呕吐、疼痛呈持续性痛,阵发性加重,放射到侧腰部,应考虑急性胰腺炎。

(4) 开始在上腹部痛,数小时后转到右下腹痛,伴恶心、呕吐,多为急性阑尾炎。

(5) 停经6周左右,突然下腹部痛伴阴道出血者,要考虑宫外孕。生育年龄的妇女发生腹痛时,一定要考虑妇科的急腹症。

(6) 侧腹或下腹阵发性绞痛,放射至腰背部、会阴部的,伴有尿频、血尿为输尿管结石。

(7) 腹痛伴腹泻,应考虑肠炎、痢疾、副霍乱等传染病。

(8) 持续腹痛伴呕吐不止的,可能为肠梗阻。

(三) 急腹症的讯号

腹痛因人而异,症状千差万别。以下几点可作为急性腹痛的危险信号,必须尽快送医院进一步救治。

(1) 程度逐渐加重或不能忍受的腹痛;

(2) 伴有剧烈的呕吐或呕血;

(3) 伴高烧;

(4) 伴有腹膜刺激症状如腹部肌肉硬如板状,腹部不能触摸,病人取屈膝、弯腰的姿势以减轻腹痛。

(5) 病人出现休克症状如出冷汗,四肢湿冷,面色苍白发青,脉搏细弱,血压下降。

(四) 腹痛的家庭救护

(1) 让病人两腿屈曲侧卧,以减轻腹肌紧张度、减轻疼痛。腹膜炎以半坐位为好。

(2) 观察腹痛的性质,部位,发作时间,伴随症状,尽快查明病因。病因不明时切忌盲目热敷或冷敷腹部。

(3) 在病因不明时尽量不用止痛药,以免干扰疼痛的性质而误诊。

小肚子阴痛是怎么回事

(4) 病因明确的肠炎、痢疾、胃炎等病,可适当应用止痛药,如颠茄片、胃舒平、654?2、阿托品等。用药1~2次后腹痛不见减轻及时到医院诊治。重视做心电图检查以排除心肌梗塞的情况,以及X线检查和腹部B超检查。

(5) 消化系统病引起的腹痛,饮食治疗很重要。溃疡病、胃炎的饮食要容易消化,较细软;胰腺炎要给予低脂低蛋白的清淡饮食,急性期还需要禁食。要根据病情决定饮食治疗的方向,适当的饮食治疗会使腹痛减轻。

(6) 精神要放松,保持乐观主义态度,注意休息,减少胃肠神经官能症引起的腹痛。

(7) 寄生虫病引起的腹痛要给予驱虫治疗,例如肠虫清、左旋咪唑、阿的平、驱蛔灵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