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25 11:23

文章导读

为了治愈白血病等疾病,不得不进行移植手术,为患者捐赠造血干细胞。不过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捐赠造血干细胞似乎是件很恐怖的事情,担心会对捐赠者身体产生极大的伤害。实际上,有这样的认知主要是因为人们对捐赠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并不了解,加上这种情况是比较罕见所致。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是怎样的一个采集方式?

造血干细胞咱们大众了解的不是太多,它和献血一样,就相当与一个成分献血,像以前大家比较恐惧和担心一提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大家就觉得是在抽骨髓,八十年代以前,确实是这样的采集方式,就是给捐献者腔骨上打麻药,抽取骨髓,进行造血干细胞的移植,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现在采取的都是最先进的外周血的采血,就是两个胳膊扎针,一个胳膊出,一个胳膊回,就是通过一个血细胞分离器,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其他成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这些成分还回到咱们捐献者体内。同时,采集过程中所使用的耗材呀材料呀都是一次性的,安全可靠,不会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染上其他病的感染。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造血干细胞是一个实足细胞,通过它转白细胞红细胞血细胞,它也是个陈代谢的过程,它也是细胞,既然是细胞捐献,它就是个周而复始,新陈代谢,生长,死亡,再生长再死亡的过程。所以说就和献血一样,一到两周咱们细胞数就恢复正常了。

据了解,在我们国家,有2600多人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目前,还没有一个人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而对身体造成影响。在我省的50多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有矿工、农民、公务员、医生、大学生、出租车司机、教师、公务员等。其中最小的捐献者19岁,最大的捐献者51岁。同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的方式也特别简单,只要是18到4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无偿加入,到献血屋献血的同时,就可以加入资料库。之后,如有白血病患者和您配型成功,红十字会就会在第一时间和志愿者本人取得联系。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不会影响健康的。骨髓移植需要的是人体内的骨髓造血干细胞。一个成年人的骨髓重量为3公斤左右,一名供髓着提供不足十克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因此,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不会减弱其免疫功能和造学血能力。骨髓是再生能力很强的组织,健康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一般10天左右即可补足所捐献的干细胞量。

抽取造血干细胞有两种方法

抽取造血干细胞有两种方法:一是医生在捐献者的髂骨部位穿刺采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术后1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2天内部位有些疼痛,通常一周内可恢复。二是用科学的方法有效地动员骨髓和其它部位的造学干细胞大量释放到外周血液中去。从捐献者的手臂静脉中采集,通过机器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剩余的血液回输导捐献者体内。现阶段,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主要采取第二种方法。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