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埃博拉病毒再次入侵刚果 该怎么预防埃博拉病毒?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1 09:48

上一轮疫情宣布结束仅一周后,非洲中部国家刚果(金)再次暴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彼得·萨拉马7日证实,这是该国1976年首次发现埃博拉病毒以来遭遇的第10次疫情,在新一轮疫情中已报告有36人死亡。为何埃博拉阴影在刚果(金)挥之不去?

疫情再袭刚果(金)

今年5月,刚果(金)西北部赤道省确认出现埃博拉疫情。7月24日,世卫组织宣布疫情结束。然而时隔仅仅一周后,刚果(金)卫生部于本月1日宣布,东部北基伍省也出现了埃博拉疫情。

世卫组织副总干事彼得·萨拉马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基因测序分析显示,北基伍省的最新埃博拉疫情是“新的暴发”,与先前赤道省出现的疫情无关。不过,两场疫情均由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引发。

刚果(金)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北基伍省以及邻近的伊图里省已有44人据信感染埃博拉病毒,包括17例确诊病例和27例可能病例,其中36人已死亡。此外还有47例疑似病例正在检测中。

世卫组织提示,北基伍省与卢旺达和乌干达接壤,当地跨境贸易频繁,病毒扩散至这些国家的风险较高。此外,当地收容大量难民,严峻的安全形势可能给疫情防控带来困难。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内科组组长李志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与上次疫情发生的环境不同,这次疫情发生在一个正在遭遇冲突的地区。北基伍省有大量因冲突流离失所者和众多反叛武装团伙活动,疾病容易在反叛武装中流行、扩散至周围地区及邻国。

世卫组织目前已向刚果(金)疫区派出一支30人的团队,其中包括此前参与赤道省埃博拉疫情防控的专家,此外还从几内亚抽调一支疫苗专家团队以支援疫苗接种工作。

为何疫情屡屡出现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出血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病患或被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感染,也能通过性接触传染,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出血和多脏器损害。患者病死率可达50%以上。

刚果(金)大片国土被热带雨林覆盖,雨林里常见的果蝠被认为是埃博拉病毒的主要宿主。许多研究人员认为,当地居民会因为接触到被感染动物的粪便或沾有被感染动物粪便等的水果而被感染,这是刚果(金)屡屡出现埃博拉疫情的主要原因。

李志伟认为,当地老百姓有捕食动物的习惯,而且当地有亲吻、触摸死去亲人的葬俗,这都给埃博拉病毒传播提供了机会。另外,当地常年战乱,贫穷落后,卫生条件和防病意识差,也使疫情防控“难上加难”。

埃博拉病毒在一次次肆虐过程中出现的基因变异,也给防控带来诸多变数和挑战。科研人员此前的研究显示,埃博拉病毒的变异会增强病毒对人类以及其他灵长类动物细胞的感染能力,但没有提高对其他哺乳动物细胞的感染能力。

埃博拉的预防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陈冯富珍呼吁,东亚与太平洋国家加强防范爆发埃博拉疫情。以下为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预防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重要事项:

1、落实个人卫生与手部清洁,与患者接触后都必须用肥皂洗手。

2、避免直接接触被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环境。如需照顾患者则应配戴手套及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

3、不适期间应避免性行为。男性患者于康复后3个月内,精液仍可能带有病毒,所以男性患者于这段时间应避免性行为,或使用保险套。

4、由于疾病初期症状较不具专一性,医护人员照护所有患者需提高警觉并配戴标准防护配备,实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卫生、避免体液喷溅等。如近距离(1公尺内)照顾疑似或确定个案时,则应穿着连身型防护衣并配戴N95口罩等高规格个人防护装备(配戴护目镜、隔离袍与手套等),避免直接接触患者血液及体液。

5、民众如有必要前往疫区国家,应先主动了解前往地区疫情概况或前往旅游医学门诊咨询。

6、前往疫区时,应加强个人防护,避免至医院探病或接触病人,并携带卫生纸、口罩、体温计、洗手乳等物品,以便有需要时使用。

7、旅游期间避免接触或食用高危险性野生动物包括果蝠、黑猩猩、大猩猩、猴、森林羚羊与豪猪等。

8、落实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经常以肥皂洗手,以保持双手清洁,特别在接触眼、鼻及口前应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遮掩口鼻,用过的卫生纸需妥善弃置,并养成咳嗽戴口罩等卫生习惯。

9、若出现高烧、严重倦怠、肌肉痛、头痛及咽喉痛等症状,接着出现呕吐、腹泻、皮肤斑点状丘疹与出血现象,请配戴口罩,并立刻通报。如果是在旅游期间出现上述症状,请导游领队,请其协助立即就医处理。

10、自埃博拉病毒感染流行区返台旅客,于入境前若有身体不适,请主动告知机场(港口)检疫站,检疫人员将协助后送至医院,进行诊疗。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