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下焦虚寒的症状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11 10:01

文章导读

很多人对下焦虚寒不是特别的了解,这是中医病症名,下焦指的是人体肚脐到足的这个部分,而下焦的功能主要是排除糟粕和尿液,它属于大肠小肠,属于膀胱和肾的一些功能,虚寒主要是指气于胃而下脘,注入膀胱,如果气虚寒者,则津液无法固定,常常会导致患者出现大小便不利的情况,会引起腹痛等多种症状表现。

下焦虚寒的症状

下焦虚寒的症状

下焦虚寒,病症。下焦指人体指脐至足部分,下焦的功能主要是排泄糟粕和尿液,即是指小肠、大肠、肾和膀胱的功能而言。虚寒,其气起于胃下脘,别回肠,注于膀胱。主出而不内以传导也,其气虚寒,则津液不固,大小便利不止,少腹痛,不欲闻人语,治宜温之。

附方

下焦虚寒的症状

1、人参续气汤方

人参 浓朴(去粗皮姜汁炙) 陈橘皮(去白炒) 白茯苓(去黑皮) 乌梅(去核炒干) 芎洗三遍炒干各一 上一十二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日三,不拘时候。 治下焦虚冷,脐腹疼痛,手足厥逆,脉气沉短。

2、石钟乳丸方

石钟乳(浆水煮研) 阳起石(酒煮研各一两) 附子(炮裂去皮脐一两半) 桂(去粗皮) 上七味,捣研为末,用糯米粥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食前,生姜盐汤下治下焦虚寒,脾肾不足,腹胁疼痛。

3、内固丸方

香子(二两半微炒舶上者) 木香(一两) 楝实(炒一两半) 草豆蔻(去皮三分)干姜(炮半两) 吴茱萸(汤洗微炒) 葫芦巴(微炒) 补骨脂(微炒各一两) 甘草(炙一分)上九味,捣为细末,炼蜜和丸,如小弹子大,以丹砂为衣,每服一丸嚼破,以温酒下,盐汤下亦得,空心食前服。 治下焦虚寒,脐腹 痛,小便滑数,补暖下元。

下焦虚寒的症状

4、椒红丸方

蜀椒(去目及闭口者炒出汗取红) 附子(炮裂去皮脐各二两) 干姜(炮一两)上三味,捣罗为末,用猪肾三对,去脂膜薄切,摊于纸上去血。然后铺一重肾,着一重药末,以尽为度,却以三五重湿纸裹,于 火内烧,待香熟取出,去纸烂研,若稍硬,更点少许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日空心,以温酒下二十丸,渐加至三十丸。治下焦不足,肾虚脾弱,上膈烦热,下元虚冷,腹内雷鸣,胸膈气滞,羸瘦无力。

5.荜茇丸方

荜茇胡桃仁干姜(炮裂锉)人参白茯苓(去黑皮)诃黎勒(煨去核各一两)桂(上七味,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空心以温酒下二十丸,渐加至三十丸治下焦虚冷,腰膝疼痛,肌肉消瘦,渐加无力。

6.香子丸方

香子(炒)桂(去粗皮)巴戟天(去心)附子(炮裂去皮脐)补骨脂(微炒)干姜(上六味,捣罗为末,用羊肾二对,切去筋膜,以酒二升,煮令酒尽,烂研和诸药末。更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日空心生姜酒下三十丸,晚食前再服。治下焦虚冷,便利频并,羸瘦无力,不思饮食。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