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处暑吃什么?处暑节气要润燥这6种食物最养生

健康 男人窝 2019-10-17 18:41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的'处'是指'终止',处暑的意义是'夏天暑热正式终止'。处暑时节,天气由此转凉,饮食上需注意:少食肥甘,清淡为宜;冷热适中,软硬适宜;饮食清洁,多样为宜。处暑应该如何养生呢,饮食很重要,从炎热的夏季过来以后,肠胃是需要调理的,来看看这些处暑最养生的食材吧。

处暑吃什么?处暑节气要润燥这6种食物最养生

- 山 药 -

山药的保健功效是很多药材都没法代替的,向来有'白人参'之称,具有补肺、健脾、清肺润燥等作用,能益肾填精,中医把山药称为上品之药;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山药性平,味甘,最佳吃法: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还可以做汤喝或者炒菜。

处暑吃什么?处暑节气要润燥这6种食物最养生

- 胡 萝 卜 -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经历了一夏天的毒太阳,很多美女的皮肤逐渐发暗,胡萝卜味甘、性平,具有清热解毒、补中安脏之功效,此外,因为富含多种维生素,并有轻微而持续发汗的作用,可刺激皮肤的新陈代谢,增进血液循环,从而使肤色红润。

处暑吃什么?处暑节气要润燥这6种食物最养生

-山 楂 -

山楂助消化作用明显,所含有的粗纤维甚多,可促进肠蠕动。山楂还可以增强胃蛋白酶的活性,所含的脂肪酶能促进脂肪的分解,起到消食积、助消化作用。此外,天气热出汗多,易丢失津液,多吃点带酸味的食物,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山楂的维生素C,具有减肥降脂的作用,所以山楂是高脂血症患者食用的佳品。对抑制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都有好的疗效。

处暑吃什么?处暑节气要润燥这6种食物最养生

- 梨 -

据《本草纲目》记载,梨可“润肺良心、消痰降火”,处暑吃梨子能利尿通便、缓解秋燥。在秋季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秋燥,有益健康。

梨肉脆多汁,酸甜可口,营养价值很高,一般人都可食用,肝炎、肝硬化、肾功能不佳者尤其适合。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品性寒凉,故一次不要吃得过多;脾胃虚寒者、发热的人不宜吃生梨,可把梨切块煮水食用。

处暑吃什么?处暑节气要润燥这6种食物最养生

- 葡萄 -

葡萄同样是很好的时令水果,有益气补血、补脑安神、除烦明目的功效,适合燥热、耗气伤阴的处暑节气食用。人体在经历了炎热潮湿的夏季后,体内聚集了大量的毒素,而且内热重、身体困乏,葡萄有很好的利小便的功效,适当多吃一些,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毒素,消除内热。

处暑吃什么?处暑节气要润燥这6种食物最养生

-红薯 -

《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暖胃、安五脏等,所以常适宜用来补虚。经常食用红薯还可以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处暑适合吃红薯,因为它可以有健脾胃的作用,对于补虚劳,缓解气血不足有好处,还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