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医药文化几千年 糖尿病治疗手段方法多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31 12:16

中医对糖尿病的认识已经有几千名的历史了,中医称其为消渴病或者消渴。古人所述的消渴病,主要有“三多一少”的表现特点:即食的多,喝水多,排尿多,体重减少。中医认为,糖尿病全程可分为郁、热、虚、损四个自然演变分期。郁阶段多见于糖尿病前期,热阶段多见于糖尿病的早期,虚阶段多见于糖尿病的中期,损阶段多见于糖尿病晚期。

那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呢?本次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他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讲解。

中医治疗消渴病 重在调理气阴两虚证

中医治疗上认为糖尿病是属于气阴两虚的病症,而中药材上百千种,有哪些药材对治疗糖尿病有积极的作用?莫伟教授表示,中医治疗糖尿病(消渴病)主要是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也看病人的症型,再结合中医的四诊合参、舌脉一些临床表现进行判断和诊治。而治疗糖尿病也应选择益气养阴的中药,如一些具有益气的中药:人参或者是党参、花旗参、黄芪、北芪以及白术、黄精等。养阴的中药天冬、麦冬、玄参、生地等等,相互配伍起到治疗气阴两虚的效果。

中草药千百种 根据病人特征差异配伍搭配各不同

除此之外针对糖尿病人早期“郁”、“热”的情况,可以添加一些消滞的药材,包括麦芽、鸡内金等。如对于糖尿病病人的血管并发症,应针对治疗气血不畅,可以添加活血化瘀的中草药,如田七、丹参、桃仁、牡丹皮等,起到治疗效果。

而对于糖尿病人有燥热、热盛的病症,则因添选黄连、桑叶、黄柏、黄芩、栀子等,帮助清热燥湿。中草药有这么多具体怎么用,还是需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辨证论治后,再来选用。

对于广东人爱做煲汤,煲汤的时候可以添加一些药材进行药膳调理。但是也要注意根据自身的体质,以及根据气候条件选用相应的益气养阴,祛湿补气的药材。只有综合判断运用,才能够带来一定帮助,缓解糖尿病的症状,达到预防并发症的目的。

另外,糖尿病的中医治疗中,莫伟教授表示可以搭配一些针灸疗法治疗并发症,中医还有按摩和穴位贴敷、中药膏、方、丸、散等等,都可以搭配治疗,这些方法对糖尿病防治都有一定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