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过岗龙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31 22:33

文章导读

不少人还没听说过过岗龙这种药材,但也许听说过它的别称。过岗龙又叫作过江龙、左右扭、猪腰子、扭骨风、牛眼睛,是龙须藤的茎,生长在山谷、灌木林、河边等地,主要常见于我国的台湾、广东、福建、江西、浙江等地。这种药材具有祛风、去瘀及止痛的功效,因而被用于治疗风湿骨痛等关节疾病。

过岗龙的功效与作用

一、过岗龙简介

过岗龙,中药材名。本品为豆科榼藤子属植物榼藤子Entada

phaseoloides (L.) Merr.,以藤及种仁入药。藤全年可采,切片,蒸后晒干;种子冬春采,去外壳,煮熟或炒熟晒干碾粉。功能主治为:藤:祛风除湿,活血通络。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四肢麻木。种仁:利湿消肿。用于黄疸,脚气,水肿。

二、过岗龙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副作用与禁忌

【别名】过江龙、扁龙、过岗扁龙、榼子藤、脊龙、扭龙、左右扭、扭骨风、眼镜豆、猪腰子、牛肠麻、牛眼睛

【来源】为豆科榼藤子属植物榼藤子Entada phaseoloides (L.) Merr.,以藤及种仁入药。藤全年可采,切片,蒸后晒干;种子冬春采,去外壳,煮熟或炒熟晒干碾粉。

过岗龙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藤:微苦、涩,平。种仁:微甘、涩,平。

【功能主治】藤:祛风除湿,活血通络。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四肢麻木;种仁:利湿消肿。用于黄疸,脚气,水肿。

【用法用量】藤:0.3~1两。水煎服或浸酒服,并煎水洗患处;种仁:粉1钱,开水冲服。

【注意】服用种仁,必须煮熟或炒熟,不可过量,否则有中毒的危险。

过岗龙的功效与作用

【备注】(1)本品树皮浸液能催吐、泻下,有强烈的刺激性,误入眼中可引起眼结膜炎。服用种仁,必须煮熟或炒熟,不可过量,否则有中毒的危险。中毒症状为头晕,呕吐,血压急剧下降,呼吸减缓乃至死亡。解救方法:洗胃,导泻;服稀醋的功效与作用酸或鞣酸。如血压下降可皮下注射甲(基)肾上腺素或麻黄素25~50毫克;如循环、呼吸障碍时可用强心剂或兴奋剂,必要时给氧等对症治疗。

三、过岗龙片的功能主治

祛风除湿,活络止痛。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腰腿痛,四肢痹痛,大骨节病等。建议按说明书服用,注意相关副作用。过岗龙片功能主治祛风除湿,活络止痛。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腰腿痛,四肢痹痛,大骨节病等。用法用量口服,一次5片,一日3次。服用期间患者要注意休息,注意疼痛部位的保暖。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