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坐下站起来头晕眼黑怎么回事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7-18 20:31

文章导读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觉,平时在坐下,或者蹲下的时候,如果突然起身,往往会导致头晕眼黑的现象,有时候会出现眼冒金花,在临床上是叫做直立性低血压,既有生理方面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疾病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老年人和儿童是比较常见的,如果频繁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坐下站起来头晕眼黑怎么回事

 

坐下站起来头晕眼黑怎么回事

其实,在临床上,把这个症状称作:直立性低血压,有时,也会称作:体位性低血压。下面就来和小编详细了解一下。

这是什么症状

我们在蹲着、坐着时,血液流动较缓慢,猛地一下站起来,血液流动加快,特别是腰部、腿部等部位,在这一瞬间,会造成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处于空白状态,影响大脑的运行,缺少血液供应,会造成头晕、眼前发黑。

这样的情况,老年人、儿童较为常见。体位低血压,65岁以上老人,占据15%,75岁以上老人,甚至占据5成。

坐下站起来头晕眼黑怎么回事

 

为何出现这症状

主要是由于人体长时间蹲着或坐着,突然起来的时候,全身血液迅速流向腰部、腿部,导致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加之,大脑和眼睛的运转需要时刻保证供血正常,因而,即使短暂的供血不足也会造成头晕、两眼一抹黑的现象。尤其是一些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更加需要注意,在长时间蹲着或坐着的时候,不要猛的一下站起,动作应该缓慢些。

血液在身体内也有一定的重量,当你猛然站起来时,血流由于重力的吸引,惯性的作用,会大量地向身体下半部分流去,分配到上身的血液就会减少。再加上站起来时,头部也直立起来,心脏向着高高在上的头部输送血液就比较困难。 所有这些,都使得头部的血液相对地减少了。人的脑子是最需要血液供氧的,短暂的减少供血会使人因一时性脑贫血而感到头晕。此外,由于头部血液减少,眼球内的供血也会少一些,这时,就会出现眼花缭乱、金星乱冒的现象。 同时,贫血、低血糖会加重此现象。 遇到这种情况,不必过分惊慌,只要稍作休息,活动下筋骨,心脏供血就能恢复正常,头晕眼黑的症状就会消失。

坐下站起来头晕眼黑怎么回事

 

是其它疾病吗

蹲下时间长,猛地站起来,出现头晕、眼前发黑,可能是其它病症。例如:心血管疾病、脑瘤、神经衰弱、心率失常等。这些在平时体检、检查身体时就能发现。

贫血患者也会出现这个症状,但是,出现这个症状并不一定是贫血,如果是贫血患者,尽量避免长时间蹲下,通过加强营养,能有效的调节、调理、改善。

日常应该怎么做

上面说到的脑瘤、心血管疾病、心律失常,往往和心脏有关,的确,心脏产生新血液,促进全身代谢,一旦心脏受损,影响到血液流动,就会出现头晕、眼前发黑等症状。

在平时,对心脏做好保健。就作息来说,不要熬夜,早睡早起,保持8小时睡眠;就饮食来说,多吃补血、补气食物,例如红枣、阿胶、黄芪、当归等;就运动来说,不要一直宅着,慢跑、打太极都很不错,在增强体质的同时,还能增强心血管功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