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艾条与药艾条的区别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7-17 19:54

文章导读

艾条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主要选择的是艾绒或艾草,全部都摆好后放在纸上然后卷成艾条,经过压实后做成我们常用的一种艾条,在平时有很多的用药价值和用途,其中的功效和作用是比较广泛的,不过要了解到清艾条与药艾条的区别。

清艾条与药艾条的区别

 

清艾条用途【处方】艾绒 5000g

【制法】取艾绒,均匀摊于桑皮纸或烟用纸上,卷紧成条状,粘合,封闭,即得。

【性状】本品呈圆柱状,长20~21cm,直径1.9~2.1cm;或长9.8~10.2cm,直径0.7~0.9cm;气香,点燃后不熄灭,并产生持久的香气和特异的烟。

清艾条与药艾条的区别

 

药艾条折叠编辑本段基本简介处方 艾叶2400g桂枝125g高良姜125g广藿香50g降香175g香附50g白芷100g陈皮50g丹参50g生川乌75g

制法

上十味,艾叶碾成艾绒,其余桂枝等八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先取艾绒20g,均匀平铺在一张长28cm、宽15cm的白棉纸上,再均匀散布上述粉末8g,将棉纸两端折叠约6cm,卷紧成条,粘合封闭,低温干燥,即得。

性状

呈圆柱状,长20~21cm,直径1.7~1.8cm;气香,点燃后发出持久的、气特异的烟,而不熄灭。

清艾条与药艾条的区别

 

功能与主治

行气血,逐寒湿。用于风寒湿痹,肌肉酸麻,关节四肢疼痛,脘腹冷痛。

用法与用量

直射灸法,一次适量,红晕为度,一日1~2次;或遵医嘱。

规格

尺寸:18mm*200mm重量:22-25g每支约重30g

贮藏

密闭,防潮。

摘录

《中国药典》即将艾炷直接放在穴位上燃烧,温度约达70℃。此法又分为两种,一为化脓灸,一为非化脓灸。

化脓灸也称瘢痕灸、着肤灸、打脓灸。古代多用此法,因艾炷大,如枣核,要求一、二次灸成,令发灸疮,致皮焦肉烂,痛苦不堪,人多畏惧,不愿接受。现代仍有沿用此法者。如有些地方防治哮喘、慢性气管炎,专门在三伏天灸背部腧穴,大炷烧灼,致令成疮,称为打脓灸。效果虽好,但一般医者多不主张急于求成,而改为小炷多次的缓和方法,代替了大炷灸法。徐徐灸之,日久见功。

操作技巧:首先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安置体位,审定穴道,用75%酒精棉球消毒,然后也可以用紫药水或红药水或用笔点个小点,打个记号,取极细之艾绒,做成麦粒大小(比麦粒稍大也可以)的圆锥形艾炷,然后把它直立旋转于穴位之上,再用香从顶尖轻轻接触点着,使之均匀向下燃烧,第一壮燃至一半,知热即用手指按灭;第二壮不去艾灰仍在原处,燃至大半,知大热时即按灭。第三壮燃至将尽,知大痛时即迅速按灭;同时医生可用左手拇指、食指、中指按摩或轻叩穴道周围,可以减轻痛苦。如灸数次,然后再灸就不太痛了。耐心灸至十余壮后感觉一热即过,却无甚痛苦了,连灸多次,不数日即能达到化脓之目的。或不化脓只要这样长期施灸,也同样收效,可免炮烙之苦,现在都采用此法。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