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友如何避免出现糖尿病并发症?专家劝你做好这6个方面的护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6 16:33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讲,降低血糖不是最终的目的,它只是一个手段,这个手段是为了防止病人以后出现糖尿病并发症。

那么怎样来预防并发症?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内分泌科科主任、主任医师赵玲。她认为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最主要还是控制好血糖。此外,在护理方面,糖尿病患者也得注意饮食、运动、情志、皮肤护理以及足部护理这6个方面。

避免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糖友需注意6方面的护理

1.饮食:辨证施膳

在饮食方面,中医的特色是可以根据病人的体质来施膳,也就是所谓的中药药膳。赵玲主任指出,有很多药食同材的中药,比如说淮山、百合、麦冬、熟地、花椒、肉桂等等,这些即可做药,又可作食材。

糖尿病病人最好是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合适的食材,做成药膳来改善患者的体质,起到辅助治疗糖尿病的作用。因为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体质以及根据目前的情况来辨证,避免因选用食材不对而引起对身体不良的影响。

2.运动:打太极拳

在运动方面,除了常说的快走、慢跑、游泳,打球等等,中医还推荐打太极拳、八段锦,还有很多专家推出了一些关于糖尿病的有氧健身操,这些都可以适当地选择。

3.情志:树立信心

在情志方面,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树立战胜糖尿病的信心。虽然目前来讲,糖尿病还是一个终身性疾病。所谓终身性疾病,就是不能治愈,但是它可以控制,可以通过控制病情的发展,使糖尿病不发生并发症,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因此,赵玲主任呼吁糖尿病患者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不要被疾病吓倒。

4.皮肤:护理外阴

在皮肤护理方面,特别是女性的病人,要注意皮肤的护理,以及外阴、会阴的护理。赵玲主任强调,对于卧床的病人来说,皮肤护理就显得更加重要。

5.足部:检查足部

足部的护理也非常关键。赵玲主任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要检查足部,还要用温水洗脚,同时注意水温不能太烫。因为糖尿病患者有时候合并有周围神经病变,其感觉是减退的,所以很烫的水对患者来说感觉是凉的,那么这样就容易烫伤,所以水温一般控制在37度到40度之间,太热就容易烫伤,烫伤就容易出现糖尿病病足,这是非常严重的一个并发症,且它是不容易治愈的。

此外,糖尿病患者穿鞋要穿得柔软宽松,买鞋要下午去买。因为在下午的时候,静脉回流相对差一点,脚会相对大一点,这时候买来的鞋子,穿着更合脚。

6.教育:学习知识

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环节。关于糖尿病教育这一块,中医、西医的认识是一致的。赵玲主任认为病人通过各种形式的糖尿病教育,比如参加各个医院的糖尿病宣教这种听课形式来掌握糖尿病相关的知识,包括中医的知识以及西医的知识,这样对自我的保健和辅助治疗都是非常有用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