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老是感冒可以吃抗生素吗 孩子应该怎么提高免疫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4 10:01

孩子身体的抵抗力比成年人都比较弱,所以一到天气变化或者出汗一多、吹吹风就容易感冒,但是如果孩子经常感冒,家长应该怎么给他用药呢?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医师唐书生的意见。

小儿感冒需要吃抗生素吗?

唐主任说,抗生素的应用这几年管理得比较严,特别是大医院抗生素的管理很严。用抗生素的原则是考虑有细菌感染的情况下使用,孩子感冒发烧并不是一律不用抗生素。小孩发烧三天之内大部分是病毒感染,三天以后如果还没好转可能有继发细菌感染。医生们有个观点认为,发烧三天之内是一个自我保护作用,但三天之后就是自我破坏作用了。所以很多小孩三天之内的发烧,大多数是病毒感染,三天以后可能有继发细菌感染,建议三天以后去查个血常规,如果明确的提示细菌感染建议用抗生素。

小儿感冒和过敏性鼻炎怎么区分?

唐主任指出,有时候孩子打喷嚏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像一吹空调就打喷嚏流鼻水,有可能是过敏引起的。鼻炎主要是一些单纯的一些鼻部表现,包括鼻子堵、打喷嚏和流鼻水,很少有其他系统的表现。感冒还有有其他表现,例如发烧、胃口不好、进食很差等等症状。一吹空调就“感冒”,这个时候家长应该给孩子去医院查查是不是过敏原因。小孩子感冒的原因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冷,而是因为温差,如果一会儿冷一会热,引起感冒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唐主任说,孩子容易感冒家长就更应该着重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提高小儿免疫力是一个系统工程。孩子的免疫力还得靠自身的锻炼,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户外活动。第二个营养饮食方面很重要,饮食要均衡,不要怕上火就忌口。有的家长讲奶粉上火,其实没这种说法,辅食添加要及时。当然小孩有免疫缺陷,做了相关检查,确实免疫缺陷,适当的用一些免疫调节剂是可以的。

此外,夏季除了谨防小儿感冒,也要注意预防疱疹性咽峡炎。唐主任还介绍到疱疹性咽峡炎是小儿很容易感染的一个流行病。每年3月到7月高发,是肠道病毒引起。得了疱疹性咽峡炎以后,如果没有重症的表现,一般是一个星期左右好了,但是两个星期以上的都有传染性,所以需要隔离。但得疱疹性咽炎以后,小孩在一个多月到两个月免疫力会低下,所以得了疱疹性咽炎以后,要稍微注意一点孩子的护理,否则会引起免疫功能低下,容易生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