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痛风需要终身药吗 为什停药后会反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5 10:05

相信许多痛风患者如果有服用过降酸药都试过停药后,尿酸反弹的现象,无奈之下只有再次服用。这也让他们非常疑惑,是否降酸药要一直服用,出现这种现象后要如何应对?

为什么停药后血尿酸会反弹?

1、停药过早。和诸如高血压等其他慢病疾病一样,痛风的治疗,也是一个漫长且需要持续的过程,所以过早停药,有可能之前的治疗效果全部清零,一切从头再来。一般认为,当血尿酸低于360时,体内的尿酸结晶,便会由固态转为游离状,溶解至血液中,最后通过肾与肠道排除体外。这个道理很多人倒是记住了,但是很多人并不明白,这句话的大前提是需长期保持此尿酸水平。人体内的尿酸总量,并不只有你血液中测试的那么点浓度。一个痛风患者真正的尿酸量,是你“血液(体液)中的尿酸+沉积体内的尿酸结晶(痛风石)”的总和。当血尿酸降低至360以下,体内的结晶与痛风石开始溶解至血液里,并且总量减少,但同时血尿酸也会开始升高,在降酸药的持续作用下,你无法感受出来这种变化。但当你停止服药时,只要血尿酸低于360,晶体依旧会持续溶解,推高血尿酸,直到血尿酸达到420时才开始不再溶解。再加上痛风患者本身的尿酸代谢水平,本身就远不如常人。所以在这两个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你原本已经达标的尿酸水平,只会再次封个“涨停板”。

2、饮食控制不当。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对饮食的控制,是痛风患者应当贯穿一生的准则。但偏偏有不少患者,病情稍好一些后,就又开始肆无忌惮,大吃大喝起来。

降尿酸药物要终身服用吗?

目前来说,降尿酸药是需要长期服用的长期服用是需要的。因为高尿酸血症其实只有20%的因素是外源性的因素。有80%是由于自身的代谢引起的尿酸升高。所以就算是严格的控制了饮食还有80%的因素会导致尿酸升高。所以就是要用药物去控制降尿酸。如果我们降尿酸的治疗药物停止之后,可能尿酸会出现反弹。所以降尿酸的药物就需要长期的服用才可以维持尿酸在正常的水平。但是需不需要终生用的?有些病人他通过控制饮食还有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运动、减肥,通过这些改善了机体的代谢的功能使尿酸维持稳定的情况下也可以把降尿酸的药物把停下来。但是这个时候也是要监测尿酸的水平。如果你通过控制饮食、运动这些可以使到尿酸的水平稳定就不需要继续吃药了。但是如果控制不稳定那这样我们还是要继续吃药去治疗。

另外,痛风治疗中要定期监测肝、肾功,以防出现严重的肝、肾功能损伤,因此出现尿酸值反弹性增高时要注意是否由肝、肾功能异常引起。如果已经造成损害,要及时调整药物使用,并针对损害的器官进行系统治疗,在造成更严重后果之前“悬崖勒马”,这一点尤其需要重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