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生:孩子“哨牙”和打鼾有关!孩子睡觉张口呼吸勿轻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26 10:25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常少海副主任医师、耳鼻喉科邹华主任医师

别以为孩子睡觉打鼾是小事!医生提醒,孩子夜间睡眠时出现打鼾或张口呼吸,可能影响生长发育,造成牙列不齐、腭骨高拱等问题。

近日,10岁的小雯在父母陪同下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正畸科就诊。孩子的爸妈面型都很好,但这孩子却“哨牙”了,小雯的妈妈一见到医生就赶忙求助医生帮女儿改善面容。小雯妈妈表示,她很早就想带孩子来矫正牙齿,但又听其他人说矫正牙齿需要等到十几岁以后,就一直拖到今年。

经过问诊,医生发现小雯长期夜间睡眠打鼾、鼻炎反复,却一直没进行正规治疗。口腔正畸科的常少海主任表示,睡觉打鼾可能是造成牙齿不整齐的原因。

警惕:孩子长期张口呼吸有这些不良影响

1、影响美观

常少海主任说:“长期口呼吸的孩子舌位降低,腭部失去了支撑,上牙弓受压缩窄,牙齿排列错乱,而上牙弓的狭窄又抑制了下颌的向前生长,最终形成了包括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等一系列的特殊面容,也称为“‘腺样体面容’。”

此外,口呼吸还会影响孩子的体态。在口呼吸时,为了开放口腔气道,头经常需要前倾,最终影响脊柱发育,改变孩子的体态。

这种面容与体态的异常,可以通过早期干预达到较好的矫正效果,而一旦忽视,等到孩子发育成熟、颌面部定型后,则会困难重重。因此,早发现、早干预对于宝贝的面容有着重要的意义。

2、影响行为习惯

有些家长会有疑问:“孩子晚上的睡眠时间很长,‘呼呼噜噜’睡得可香了,但为什么白天的时候孩子看上去还是一副没精神的样子呢?”

其实,睡眠时间长并不代表着睡眠质量就高。夜间睡眠打鼾、张口呼吸的孩子,常常会伴有血氧饱和度的降低,也就是说孩子处于缺氧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孩子的睡眠质量会大打折扣,因此白天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犯困、好动等不良习惯,而这种长期的低质量睡眠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等。

3、需警惕是否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张口呼吸与打鼾是经常伴随的两个症状,这很可能是上气道堵塞引起的。当上气道呼吸受阻时,气流通过狭窄的地方产生振动,从而造成睡眠打鼾,严重的时候甚至可能出现呼吸暂停。而身体为了改变气流不足的这种状态,就会被迫产生张口呼吸。

张口呼吸的原因有哪些?

张口呼吸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的阻塞。鼻部堵塞常见的原因有:腺样体肥大,过敏性鼻炎,儿童鼻窦炎等等。口咽部也有可能存在堵塞因素,如扁桃体肥大。正是这种上气道的堵塞,孩子被迫张口呼吸。

大多数人在感冒时都会有用口呼吸的经历,长时间的张口呼吸通常会让人觉得口干舌燥,非常不适。耳鼻喉科的邹华主任说:“正常情况下,鼻腔对吸入的空气有着润湿、温暖和过滤杀菌的作用。而张口呼吸时,吸入的空气未经处理直接刺激咽部,又会引起咽部的扁桃体肿大,从而进一步缩窄气道,导致恶性循环。”

口呼吸该怎么治疗呢?

1、明确病因

首先需要明确病因。建议家长带孩子于耳鼻喉科就诊,通过耳鼻喉的专科检查,排除是否存在鼻炎、腺样体肥大等鼻部的堵塞因素。经过正规的药物治疗或者手术干预,去除病因。

2、去除不良习惯

去除病因后,接下来就是改变孩子已经形成的口呼吸习惯。

对于未产生明显牙颌畸形的五岁以下儿童,应针对性进行闭口训练。如睡觉时让孩子佩戴口罩,甚至用胶布粘贴嘴唇,迫使孩子睡眠用鼻腔呼吸,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确保孩子已经没有鼻腔疾病的前提下,才可以进行这种“简单粗暴”的治疗。

3、早期矫治

对于小雯这种已经出现或疑似出现牙颌畸形的五到十二岁患儿,去除病因后,就需要口腔科医生介入进行早期矫治。在口腔科医生的指导下,让孩子佩戴肌功能训练器,并配合一些针对性的肌功能训练操,尽早阻断甚至改善孩子的牙颌畸形。

4、一般矫治或外科正颌

对于替牙完成的十二岁以上青少年甚至成年人,仍然可以在耳鼻喉科、口腔正畸科或正颌外科的综合治疗下完成病因去除及牙颌畸形的矫正。

综合以上,早诊断、早治疗,是口呼吸治疗的要诀,不但能让孩子更美丽聪慧,最重要的是杜绝口呼吸带来的多种疾病,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医师简介:

常少海,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口腔科正畸专科主任。师从哈佛大学严开仁教授,从事临床二十余年。熟练掌握了各种矫治方法,对各种口腔畸形的矫治有较高造诣,特长为口腔正畸、唇腭裂序列治疗等。

邹华,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耳鼻喉科副主任、耳鼻喉科鼻专科主任,广东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鼻科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药学会第一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用药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30多年,擅长鼻部疾病(鼻窦炎、变应性鼻炎)及鼻眼相关疾病、鼻咽癌和鼾症,尤其是小儿鼾症的诊治。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