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鬼压床是什么原因?如何防止?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4 11:10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知道什么是“鬼压床”,这种给自己带来恐怖却又不明白的现象,总是让人们好奇又畏惧。那么,到底鬼压床是怎么回事呢,是真的灵异现象还是心理原因,其实“鬼压床”是种睡眠障碍。

在医学上,“鬼压床”称为梦魇或睡眠瘫痪症。它表现为人在睡眠状态之中感到身体不能动弹,且没办法进行讲话,还会伴随着出现一些奇怪的幻觉,同时,还会有胸闷、惊恐、心跳快、不能呼吸和濒死的感觉,特别是胸口的重压感可能导致我们呼吸困难。而且,总能感觉自己似醒非醒、似睡非睡,感到不解和恐怖,因此被认为是“鬼压上床”或“鬼压身”。其实,是由于脑系统未充分休息所导致的症状,往往因为兴奋过度或精神过分紧张所引起。如果我们在日间出现精神过度紧张、压力比较大、过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虑、晚饭过饱或者是睡眠姿势不良,如仰卧,或者由于盖的被子比较厚或手放在胸口上等情形,就比较容易发生心脑缺血,就有可能导致夜晚睡眠时间产生眩晕、心悸、胸部压迫感、眼发黑、耳鸣和各种神经功能障碍的症状。其实,“鬼压床”只是我们的心理因素,不必有很大的心理压力。而如果已经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就要及时调整好心态,要有意识地在“鬼压床”时在大脑里提醒自己,这井不可怕,虽然我们的身体由于一些心理或者生理关系没有办法及时活动,但是我们的精神要逐渐清醒并要对此有正确认知。

发生时处理:如果出现睡眠瘫痪症,最好的办法是旁边有人能够帮助推一下,即可立刻激活中枢神经的兴奋性,从而使身体正常活动。若无人协助,也不必慌张或急着运动全身肌肉。首先快速转动眼球,让眼睛做圆周运动。然后,眨眼,移动下颚和舌头。当肌肉张力开始恢复时,移动脖子、肩、手指、腿部踝和足趾,最后,坐起来活动全身肌肉。

预防措施:要预防睡眠瘫痪症,主要是做好以下各点:

①生活规律,按时入睡,按时起床,按时用餐。

②适量运动,但不要在睡前进行剧烈运动。

③睡前不可情绪激动。

④睡前不可饮浓茶、喝咖啡

⑥不要久卧不起。

⑦房间要保持空气流通,夏天不要让空调风直接吹到身上。

⑧减轻生活压力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