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馒头吗?专家的回答让很多人觉得意外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4 10:35

关于早餐的选择,不少人选择吃馒头。当然,早餐吃不吃馒头纯粹看个人的爱好。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却不仅仅是个人喜好的问题,更是关系到自身健康的问题。

因为馒头与米饭一样,同样属于主食,进食后会对血糖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有很多观点认为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馒头,大多数糖友也是抱着“想吃却不敢吃”的心态来对待馒头。那么,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馒头呢?如果可以,糖尿病患者在食用馒头时有没有一些注意事项呢?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馒头吗?

糖尿患者可以吃馒头吗?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内分泌科科主任、主任医师赵玲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糖尿病患者是肯定可以吃馒头的,这个答案非常确定。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有这种疑问?赵玲主任认为这是因为患者对主食的误解,糖尿病患者认为这种米面淀粉类主食含有糖分,会影响血糖,导致血糖的波动,因此不能食用这类主食。

但其实在三大营养物质,也就是糖、脂肪、蛋白质中,糖分的含量占到50%~60%。人体大脑能量的来源主要是依靠糖分,大脑能量的95%是由糖分来供给的,而米饭、淀粉、馒头这类主食是最经济、最方便的热量来源。

如果这种主食摄入的不足,它主要有两个危害:一个是不吃主食,饱腹感缺乏,糖尿病患者就会用脂肪、蛋白质来代替,而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和脂肪,比如说不吃主食,吃了很多鱼、肉等食物,那么就会影响血脂,还会导致血尿酸的升高,以及增加冠心病发生的危险系数。

另一个危害就是如果主食吃得少,肉蛋类这些吃得也少,那就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能量不足,从而出现低血糖,甚至是饥饿性酮症,情况严重时还可危及患者生命,所以主食包括馒头是可以食用和需要食用的。

至于吃馒头时需注意什么?就馒头种类的选择来说,赵玲主任认为不管是白面馒头,还是杂粮馒头,糖尿病患者都可以选择。只不过如果是用杂粮做成的馒头,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两口;如果是用白面做成的馒头,那患者就要适量地少食用一点。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