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鸡蛋会过量吗?女人吃鸡蛋有什么好处?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2 18:30

由于鸡蛋营养丰富,因此对于不同人群而言,鸡蛋都是补充营养的理想食物,但对于怀孕或是哺乳期中的女性,是否也还是如此?如果为了补充营养而多吃鸡蛋是否会超量从而带来不良影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史琳娜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鸡蛋会给女性带来各个方面的好处,尤其适合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补充营养,至于每人每天能吃多少鸡蛋,则需根据食物总摄入量而定,网络上流传每天吃鸡蛋不能超过一个的说法是片面的。

史琳娜教授

鸡蛋可为不同阶段女性带来好处

据史琳娜教授介绍,鸡蛋是一种营养价值全面的健康食品,适量吃鸡蛋对男女老幼其实都有好处。而对不同阶段的女性而言,吃鸡蛋也是好处多多。

年轻女性:鸡蛋中含有维生素A、D、E、K,这是其他肉类所没有的。维生素D不仅有强健骨骼的功效,还能预防乳腺癌;维生素E则可以美容抗衰老。此外,对需要保持身材的女性而言,鸡蛋也是一种不错的食物选择。减重饮食主要包括限能量平衡膳食、高蛋白质饮食和轻断食模式三种,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可以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将鸡蛋和黄瓜等食物搭配减肥。

孕产期女性:女性在怀孕和哺乳期都需要优质蛋白质,为胎儿发育及泌乳提供营养,鸡蛋则是一个理想的优质蛋白质来源。同时,鸡蛋可以达到促进泌乳的目的,尤其蛋白质营养状况对泌乳有明显影响。一般来说,哺乳期女性应每天比孕前多摄入25克蛋白质,每个鸡蛋约含有6克蛋白质,因此可在多吃鸡蛋的同时保证肉类、鱼类和奶类的摄入,这样才能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保证哺乳的营养需要。

中老年女性:鸡蛋含有卵磷脂,它不仅是高密度脂蛋白的重要成分,有调节血脂的作用,还可提供胆碱,帮助合成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从而达到预防老年痴呆的目的;此外,蛋黄中叶黄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帮助眼睛过滤有害的紫外线,延缓眼睛的老化,预防视网膜黄斑变性和白内障等眼疾,对心脏也很有好处,有降低心脏病风险的作用。

每天应该吃多少个鸡蛋才好?

既然鸡蛋的好处这么多,究竟一天可以吃多少个呢?还有部分人担心鸡蛋如果吃太多会无法吸收,甚至产生副作用。

史琳娜教授表示,这是一种对鸡蛋常见的误解。“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鸡蛋作为一种天然食品而并非药物,本身是不会产生副作用的。当然,保存不当已经变质的鸡蛋往往已经滋生细菌,吃了会带来胃肠不适甚至呕吐腹泻等的不良后果,然而这并不是副作用。”

至于网络上流传每天超过一个鸡蛋就不能吸收的说法,史琳娜教授认为也不确切,“健康成人每天每公斤体重大约需要1克蛋白质,以60公斤体重的人为例,他每天约需60克蛋白质,而一个鸡蛋所含的蛋白质约6克,从理论上说,他吃10个鸡蛋也不存在不能吸收的问题。当然,我们不可能每天只吃鸡蛋,鸡蛋营养价值再丰富也不能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要,除了鸡蛋外,我们也要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多吃不同种类的食物,做到食物种类多样化和营养均衡。”

专家资料

史琳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营养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29年,擅长糖尿病、肾脏病、心血管疾病等慢病及围手术期和危重症患者的临床营养诊疗。主编《临床营养学》教材3部,副主编教材3部。

学术兼职:中国女医师协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委员,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营养与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