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跑步喘气厉害什么原因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7-24 05:58

文章导读

跑步喘气比较厉害,既有生理方面的原因,也可能是疾病原因造成的,比如说平时运动量较少,偶尔跑一次步,身体各方面无法适应,这时候就可能会导致喘气比较严重,另外如果比较肥胖,心肺功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也容易引起这样的现象,当然如果本身有一些心脏类的疾病,或者呼吸系统疾病,都可能会引起这样的现象。

跑步喘气厉害什么原因

 

跑步时如何应对岔气

避免岔气,首先在赛前饮食中要以低纤维的食物为主。例如:小米粥、面包、番茄、土豆、葡萄、柚子等;其次要充分热身,将身体拉伸、放松。

在比赛中遭遇岔气,应该冷静面对。由于岔气是因为呼吸肌(肋间肌和膈肌)的痉挛造成的,那么拉伸放松膈肌一段时间就能缓解。可以试着双手交叉,掌心向上举过头顶,一边连续深呼吸,持续半分钟。另一种方法是采用腹式呼吸相反的方式,即吸气时肚子收缩,呼气时肚子鼓起,等疼痛稍微缓解再深呼吸。

跑步喘气厉害什么原因

 

跑步时呼吸的节奏

你可以在跑步呼吸的同时默数自己的步伐。例如,如果你用2-2的呼吸节奏,你应该在迈左脚吸气一次,迈右脚吸气一次,然后再迈左脚时呼气一次,再迈右脚时呼气一次。以此类推。如果你采用3-3的呼吸节奏,你可以在先迈出的三步连续吸气,接下来迈出的三步连续呼气,以此类推。当你觉得无法控制呼吸或者步伐时,可以改变呼吸节奏来使自己平静下来。练习不同的呼吸节奏,比如2-2、3-3、2-3、3-4等,看看哪一种最适合你,特别是要看看在不同的路线下(比如多陡峭的山路)、比赛以及轻松跑时哪种呼吸节奏最适合。

可能生活中还是有一部分的人认为跑步应该是用鼻子呼吸的,这样只会花费更大的力气,而不能轻松的跑步,可见是需要用嘴呼吸的,这样跑起来花费力气少,还能跑得轻松自在,当然在跑得时候有什么不适则需要停止的。

跑步喘气厉害什么原因

 

刚开始跑步要注意什么

1、刚开始跑步注意跑后拉伸:而长久不进行跑后拉伸,肌肉延展度将会变小。不仅会影响步幅的大小,也会影响跑步的姿态。如很多膝盖外缘疼痛就是大腿外侧(髂胫束)过紧造成的。无论是对于刚开始跑步的初学者还是老练的跑者来说,跑步后的拉伸都是少不了的。

大腿外侧(髂胫束)的拉伸方法是:两条腿交叉并拢站立,身体向下弯曲并努力摸到脚趾,感觉到后面腿的外侧有酸胀感,保持30秒,再换另一条腿。重复2-3次。

2、刚开始跑步注意饮食合理:跑步前可适量进食及饮水。可以采用垫餐的方式(吃少量香蕉或小片面包等),要避免饱腹跑步,垫餐后跑步以1小时为宜。跑完步超过60分钟就能进行正常饮食。

3、刚开始跑步注意正确饮水:如果有定期的习惯,应该提前20到30分钟喝水,但不宜喝过量的水。在跑步运动结束后,应该适当地补充水分,最好的就是适量地摄入盐水更有利于健康。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