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骨穿后的注意事项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7-11 15:22

文章导读

我们都知道,骨髓穿刺是诊断血液系统疾病和某些肿瘤的常用诊断方法。而且,在进行这个手术之后,一定要保持穿刺部位的清洁干燥,防止感染。而且平时要清淡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尽量少吃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可吸烟与喝酒。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骨髓穿刺的注意事项吧!

骨穿后的注意事项

 

骨髓穿刺几点注意事项以及平素采血注意事项

一骨髓穿刺:

1、术前应做止、凝血检查。有出血倾向者,操作时应特别注意。血友病者禁止做本项检查。

2、穿刺针进入骨质后避免摆动过大,以防折断。

3、胸骨穿刺时,不应用力过猛,避免穿透内侧骨板。

4、若穿刺时感到骨质坚硬,穿不进髓腔时,应做骨骼X线检查,以除外大理石骨病。不可强行操作,以防断针。

5、抽吸骨髓液时,逐渐加大负压,作细胞形态学检查时,抽吸量不宜过多,否则使骨髓液稀释,但也不宜过少。

6、骨髓液抽取后应立即涂片。

7、多次干抽时应进行骨髓活检。

骨穿后的注意事项

 

二采血注意事项

采血而要注意的问题包括:采血部位、采血时患者的体位、止血带的影响、输液的影响、抗凝剂的种类和量的影响。

1.采血部位

不同采血部位采集的血标本,会检测出不同的结果。同一患者同一项目,今天从手指采集血样,明天从静脉采集血样,是不合理的。从同一患者耳垂、手指、静脉采集的血标本用于血常规,结果就不一样。

2.止血带的影响

止血带压迫时间40秒,总蛋白增加4%、天门冬氨酸转移酶(AST)增加16%;超过3分钟,局部血液浓缩,血清铁,血清钙、酸性磷酸酶(ACP)、天门科酰胺酶(ASP)、血钾升高,乳酸升高,PH值减低。

骨穿后的注意事项

 

3.患者体位

患者在卧位、坐位、立们不同姿势,护士采集的标本,检验结果不同时。正常人立位血浆总量比卧位减少12%左右,引起红蛋白(Hb)、白细胞(WBC)、红细胞(RBC)、红细胞比容(HCT)、脂类、蛋白等值变化。止血时间过长会引起凝血系统变化,反复攥拳会使血钾升高。

4.抗凝剂的使用

一些实验手册提出,凝血试验标本中抗凝剂的比例是1份搞凝剂加9份量血液。这个比例的真实内涵是1份抗凝剂作用于9份血细胞比积正常标本内的血浆。换言之,比积决定了血浆量,而血浆量决定于抗凝剂的用量。

笔者曾经进行过试验,同一人个如果血细胞比积为46%(正常)、10%(贫血状态)、80%(红细胞增多时),同样都用一种抗剂1:9比例抗凝,APTT 的结果为33秒、24秒、和60秒。可见抗凝剂应用虽然是小问题,但会结临床造成很大的影响。遇到这种情况必须校正抗剂用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