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省网络医院接诊超千万人次 5年内人工智能可看常见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22 10:50

2018年7月21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移动医疗工作委员会 2018(广州)年会暨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医疗大会在广州举行。会议中,医疗行业大咖就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等话题展开学术交流,广东省网络医院院长周其如认为,未来5年内,人工智能问诊平台或可取代部分传统问诊。

会议现场(摄影:朱健)

省网络医院3年接诊超千万人次 全省遍布1.3万接诊点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互联网+临床医疗”,旨在推动互联网+临床医疗的持续健康发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移动医疗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虎城、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移动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方伟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贾万年等人出席了大会。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摄影:朱健)

广东省网络医院院长周其如(摄影:朱健)

大会设置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普外科临床、互联网+神经外科临床”三个分会场的专家讲座。为时两天的专家讲座,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互联网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顺应网络时代的发展,以及为患者提供更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广东省互联网医院应运而生。

2014年10月25日,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共同打造的广东省网络医院率先在全国上线,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

经过了3年的不断发展,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田军章在会议上的介绍,截至2018年7月17日,网络医院在广东省省内已培训接诊点13790家,建成并上线接诊9062个,接诊点扎根在社区医疗中心、学校、社区诊所、村卫生室、部队卫生所、监狱卫生所、海关、药店,专职网络医生176名、兼职医生553名,辐射全省17.97万平方公里。其中珠三角占53%,粤北占15%,粤东占23%,粤西占9%。三年来,省内在线网络接诊人次达到1000万人次,日接诊量达4万余人次。

周其如院长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医生已经具备接近主治医生的能力,通过进一步优化及加强其学习功能,在未来五年内,有望实现人工智能问诊平台取代部分传统问诊,届时,一些常见病、慢性病都可以由人工智能医生进行诊断,让患者实现‘指尖上的健康’。”

结合医疗大数据建设智慧医院 穿戴设备广泛应用

在会议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进行了以《医疗大数据与智慧医院建设实践》为题的专题演讲,据田军章院长介绍,智慧医院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实现医院内各业务系统以及患者就诊医疗全过程的网络智能化,可达到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以及提升临床科研水平的目的。

田军章院长发表演讲(摄影:朱健)

作为智慧医院的先行者,目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已结合医疗大数据成功搭建智慧医院平台,推出首款实用的面向国内公众的人工智能医生版本,全面提升医院的服务、效率、质量和安全,简化了患者就医流程,节省了患者等候时间。

周其如院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近一年来,国家和省的相关部门纷纷表现出对互联网医疗的重视,出台了大量相关文件对行业进行了鼓励和规范。比如今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就处方外流的细则做出规划。

周其如院长指出,未来互联网+医疗还有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医疗健康包括七大板块:互联网+分级诊疗、互联网+处方流转、互联网+检验检查、互联网+疾病管理、互联网+培训教育、互联网+居家护理、互联网+共享医院。未来,我们将打造无边界医疗,连接医院HIS系统等,以城乡大型药店为阵地建立网络医院接诊点及配送点。患者就诊后,凭电子处方在院外取药或送药上门。”

除了努力打造互联网+处方流转外,据周其如院长介绍,现在省网络医院的各类穿戴设备在接诊点广泛应用,惠及千万边远地区人民,这些仪器包括电子血压计、血糖仪、血脂仪、网络心电图仪、智能排卵监测、睡眠监测等,“自主开发网络听诊器,能够准确听诊呼吸音、心音。与此同时,网络心电诊断系统受到群众欢迎。我们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村卫生站已经安装网络心电图仪370台,动态心电图50台、平均每天上传530例左右,让偏远山区群众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