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足口病高发季做足防治工作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1 10:11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在夏秋季比较常见。病人症状一般较轻,大约7天可自愈,每两年为一个流行周期,今年全国监测数据显示大部分省区市报告病例数较去年也有所增加。手足口病高发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比如体温、手足口部位是否有丘疹、疱疹等。如果出现上述情况,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手足口是常见的传染病,传播能力很强,在婴幼儿人群中多发。手足口病主要通过食物、口鼻飞沫及接触传播,因此预防手足口病非常重要。那么,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呢?

1、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病从口入,平时应加强体质锻炼。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消毒,患儿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2、避免与患儿接触,幼托机构发现病人,要采取隔离措施;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3、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4、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要清洗消毒。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扫后应立即洗手。

5、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卫生还有通风,尽量让孩子少去人多的地方,这样就能减少被传染的几率。经常用洗手液来洗手,不要吃外面的零食和生冷食品,睡的被子也要经常拿出来晾晒。儿童的玩具要经常定期的消毒。只要防止过度的劳累,不要让自己的免疫力下降。

手足口病传播速度非常快,多在儿童中发病,一般发生在五岁以下的儿童。这种疾病一般是通过空气进行传播,所以说很容易造成大面积的爆发,目前这种疾病还没有研制出疫苗,所以说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让自己小孩多加注意预防手足口病。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