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每5人就有1人患过敏 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亟待社会关注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0 09:52

今年的7月8日是第14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过敏性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根据世界变态反应组织(WAO)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已达22%,中国的发病率超过20%。近30年间,我国过敏性疾病患者至少增加了3倍,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7月8日,家庭医生在线从全球领先的婴幼儿营养专家美赞臣公司和广东省儿科学及青少年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世界过敏日”公益沙龙上获悉,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发病率在我国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该病症因影响患儿远期健康亟待社会关注。美赞臣新引进的酪蛋白深度水解配方产品不仅改善了中国现有牛奶蛋白过敏治疗模式,也给患儿带来解决方案和康复希望。

 

过敏疾病表现复杂 需全民共同预防

过敏性疾病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可能发生而且临床表现极为复杂,轻则引起局部反应,重则可引起全身反应;有的缓慢发病,有的急骤发病;病情可轻微无需治疗,也有严重引发休克乃至死亡的病例。由于致病机理、侵入机体途径及机体反应不同,过敏性疾病需要引起全民的高度重视,共同防治。

 

 

儿童过敏性疾病患病率急剧增长 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易被忽视

由于儿童免疫系统的不成熟和易感性,儿童的过敏性疾病发病率比成年人会高一些。特别是婴幼儿因免疫力低下,发生过敏性疾病的风险会更高。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发起的《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的统计数据,2岁以下家长自报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婴幼儿比例高达40.9% ,2岁以下龄婴幼儿过敏性疾病总患病率为12.3%。长期工作于儿科门诊一线的专家指出:“在婴幼儿中,过敏性疾病十分常见。我们在门诊上看到很多家长对过敏性疾病的常识性问题缺乏了解,有时候看到孩子湿疹起得很厉害,很明显的孩子对牛奶蛋白或鸡蛋过敏,但家长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

牛奶蛋白过敏是指人体对牛奶蛋白发生的免疫学反应。被专家在公益沙龙上点名的牛奶蛋白过敏在婴幼儿过敏性疾病中排名第一,在中国的发生率保守估计约为3.5%,这个数字还在逐年攀升。单纯母乳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婴幼儿也可能发生牛奶蛋白过敏,且该症状十分容易被家长和医生忽视,除了会表现为红疹等皮肤症状以及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牛奶蛋白过敏可导致婴幼儿生长发育迟缓、贫血和低蛋白血症。患儿在婴幼儿时期如不经有效医治,成年后患哮喘,过敏性鼻炎和湿疹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出很多,影响远期健康。 建议婴幼儿一旦出现明显不适或多种临床症状,要考虑是否与牛奶蛋白过敏有关。早期诊断及正确治疗可降低牛奶蛋白过敏对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并消除父母的担忧。

 

牛奶蛋白过敏并非难症 调整饮食辅助配方奶粉喂养可有效改善

牛奶蛋白过敏尽管让人闻之色变,但并非棘手之症,母乳喂养可以起到初级预防过敏的作用。一旦母乳喂养的婴幼儿确诊为牛奶蛋白过敏后,主要是通过母亲膳食回避过敏原进行治疗。鉴于母乳喂养对于婴幼儿和母亲具有许多益处,临床医师还应该建议母亲继续母乳喂养,同时在母亲的膳食中回避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花生和小麦等。

对于疑似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患儿在开始膳食回避的同时应采用具有管理牛奶蛋白过敏作用的配方奶粉喂养。满足这一标准的配方奶粉有深度水解eHF(基于乳清蛋白、酪蛋白和其他蛋白的水解物)和氨基酸配方奶粉(AAF)。

目前,中国特配市场上多为乳清蛋白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安敏健LGG属于酪蛋白深度水解配方。食用安敏健LGG后,大部分患儿的呕吐、腹泻、湿疹、哮喘等症状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在2017年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内国民营养的工作,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提高孕妇、婴幼儿的营养健康水平。生命的首个1000天这是一个关键的时期,在这个重要的时间段进行治疗和纠正,从而可以避免日后疾病的发生。母乳中的低聚糖让婴儿维持了肠道菌群的平衡状态,母乳永远是我们的首选,只有在妈妈健康不允许,或者在其他情况下无法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我们才选择配方乳。基于母乳中本身含有益生菌这一事实,配方当中添加类似LGG的肠道微生物是比较好的选择。作为全球领先的婴幼儿营养品专家,美赞臣旗下的安敏健LGG将帮助患儿免疫系统成熟,建立口服耐受性,最终成功脱敏,不仅使中国数百万牛奶蛋白过敏患儿及家长直接获益,还能加快牛奶蛋白过敏相关知识在中国的普及和预防。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