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震惊!血尿酸增高又有关节痛都还不是痛风 痛风如何正确判断?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31 18:44

在以前,痛风主要出现在欧洲贵族的王室阶层人士身上。而且在患上痛风的时候没有任何的征兆,一旦患上痛风痛感激烈,是疾病里面最疼的。因此,痛风有两个很霸气的名字,一个叫做帝王之病,一个叫做疾病之王。

什么是痛风?痛风是一种因血液里面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上,当血液里面的尿酸盐浓度过高,超出饱和值,析出结晶,从而刺激滑膜产生痛风。痛风的发作部位主要集结在远端的关节上,因为越到远端的关节,血流速度越慢,温度也就比较低,更容易析出结晶引起关节疼痛。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杨岫岩(专家预约)教授,带我们真正认识痛风。

血尿酸高就是痛风?这是对痛风的一知半解

杨岫岩教授表示,痛风常常有两点被人误解。

一、痛风与“风”无关。痛风的发作时实际上只有痛没有风,肿痛是相对固定,不是游走性的疼痛。

二、血尿酸增高又有关节痛也不一定是痛风。痛风的形成有两个条件,一是有尿酸盐结晶在关节腔或关节的周围。二是出现关节的肿痛。杨岫岩教授表示,判断是不是痛风应结合痛风的发作原理。痛风是由于尿酸盐结晶到关节里对滑膜造成刺激而产生的疼痛,所以引起关节炎的并不是痛风,痛风必须是关节肿痛。因此对于高尿酸又同时患有关节痛的人也常常被重叠诊断为痛风,这是不准确的。

痛风如何治疗?激素止痛效果强但服用需谨慎

杨岫岩教授表示,痛风的治疗主要分为两个方面:急性期的治疗和慢性期对痛风发作的预防。目前主要有激素、消炎止痛药和秋水仙碱这三个药控制急性期痛风的发作和慢性期发作的疼痛。

秋水仙碱是治疗痛风的经典止痛药,但是止痛效果和发生副作用的剂量非常接近,因此存在比较大的用药风险,因此也逐渐不太常用。而消炎止痛药在急性高峰期吃够剂量,疼痛的缓解速度慢,止痛效果不理想。因此在急性期治疗痛风非常痛的时候,考虑激素治疗。

但杨岫岩教授提醒痛风病人,急性高峰期过后就不要滥用激素了。因为激素治疗强调短疗程足剂量。用的时间长会导致副作用增多,进而促进痛风石的发生和成长,甚至导致脚上、手上长出痛风石。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