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鱼腥草药用价值高 是治疗肺病的“圣药”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7-20 15:18

说到鱼腥草,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老家很常见。鱼腥草大都是生长在潮湿的灌木林里,或者是水边,而且就像韭菜一样,可以直接割了,之后长了再继续割,人工种植的话也是很容易。

鱼腥草既可以当药用,也可以直接食用,家常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凉拌生吃。并且鱼腥草的嫩叶凉拌后生吃,味道也很赞,是夏季里面,一道消暑的小菜,很受到人们的喜欢。

鱼腥草的要用价值

本草纲目里记载道,鱼腥草归的是肺经,性属微寒。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在医学临床上,主要是用来治疗肺部的炎症,除此之外,肺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尿路感染等,也常用鱼腥草治疗。

医学研究发现,鱼腥草还具有降血脂、降压、止血、止痛等作用。如果不小心被蛇咬到了,把鱼腥草碾碎之后直接敷在伤口上,具有抗病毒、抗菌、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

为何说鱼腥草是治疗肺病的良药呢?

这是因为,研究发现,鱼腥草的提取物,对于肺炎的双球菌、多种杆菌、真菌,部分病毒等,都有很不错的抑制效果,因此也被称为是“植物抗生素”。

如果皮肤瘙痒,蚊虫叮咬,疔疖红肿又痛又痒,可以直接用鱼腥草做成搓剂,涂在红肿痛痒的地方。

鱼腥草有哪些吃法

第一种:凉拌鱼腥草

凉拌是鱼腥草最常见的做法了,首先是要把鱼腥草的根茎去掉,以及节上的毛根,清洗干净之后,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然后放入酱油、醋、生姜、蒜头、白糖、辣酱面等佐料(根据个人口味添加),然后凉拌后生吃,可以放进冰凉稍微冷藏一下,口感更好,清脆又爽口,但是腥味会比较重。

第二种:炒、煎、煮、炖

把鱼腥草的地下根茎和嫩叶一起煮汤,或者是炒制、煎煮、炖汤等都可以,稍微会带有点腥味。

第三种:腌制

 

把鱼腥草腌制加工成咸菜来食用,可当做餐前小菜,或者是配粥食用,味道酸香并且生脆,还具有开胃的效果。

鱼腥草虽好,但有些人不宜食用

注意了,鱼腥草虽然有不少的药用价值,但是过敏体质的人,虚汗体质以及没有红肿热痛的阴寒疔疖肿疡患者,都不能食用鱼腥草。为何呢?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鱼腥草属于寒性的药食之物,吃多的话,容易让人出现气喘的现象,长时间食用的话,会有损阳气,并且会消耗精髓。少部分的人食用新鲜的鱼腥草之后,会导致日光性皮炎。(99健康网(www.99.com.cn)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