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七成小儿遗尿都是遗传 你还敢责怪孩子经常尿床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8 17:34

孩子尿床确实是让家长头疼的事情,偶尔的一两次还好,但是如果一个礼拜三四次就让不少父母抱怨起来了,难道是我家孩子太笨的原因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肾内科主任医师杨华彬(专家预约)说,小儿遗尿其实是一种疾病,如果五岁以上的孩子每周有超过两次尿床而不自知的情况就可以诊断。其实有70%是由家族性遗传的。父母一方有遗尿的孩子,有50%遗尿。父母双方都遗尿,孩子70%的机会都会遗尿。

所以,杨主任说,懂事的孩子尿床不是故意的,不能够去责怪孩子,还应该去安抚孩子;责怪是起不到任何好的作用的,还可能导致孩子自卑自责。另外,按照医生讲的一些要求去做,可能会减轻尿床。医生认为要吃药的时候,那就按医生的要求服药。

小儿遗尿问题需重视,治疗要到正规医院

小儿遗尿会对孩子和家长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生活上: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又不适合用纸尿裤,孩子经常尿床就需要经常清洗内裤、床单,这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2、心理上:孩子的心理上会造成阴影。很多尿床的孩子会不太自信,比较胆小怕事,常常自责。中午在幼儿园可能会因为尿床受到老师批评、同学的嘲笑,家里的长辈可能又会或多或少责怪,这些事情是经常发生的。

3、智商:遗尿可能会对一些孩子的智商发育有一点影响。不过这点还比较存疑,这个不一定对每个孩子都合适。像国外确实有这样的报道:较长期尿床的孩子追踪了十几年说IQ智商比别的一般的没有尿床的孩子这个人群要低一点。杨主任认为,智商的影响不一定是原发性的,就不是孩子本身不聪明,而是长期的心理因素使得孩子的智力活动受到了影响。

4、身高:经常尿床的孩子可能不太容易长高。这由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受到影响而分泌的量少了。如果孩子经常尿床,家长把他叫醒去解尿会打乱他的正常的睡眠。生长激素24小时的分泌是不均匀的,在熟睡以后特别是上半夜睡着了是生长激素的一个脉冲高峰分泌期。在分泌激素的时候,把他叫醒来去拉尿,就打断了这种分泌,使它的产生激素量下降,然后使得孩子久而久之就会生长发育、身高受到一定的影响。

除了这些,其实没有真正对人体的躯体和功能造成很大的伤害。部分商家受利益驱动会说长期尿床会肾亏、影响生育什么的,其实都是夸大事实,不科学的。杨主任建议家长要到正规的医院、去看专科的医生,不要相信不良网络的宣传,私自买药服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