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区分病毒性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的几种表现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30 19:00

病毒性感冒也就是常见的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疾病,是一种轻微的上呼吸道(鼻、咽部)病毒性感染,以冬季居多,每到初冬天气变冷,咳嗽就越是严重,咳起来喉咙就会感觉痒痒的,气管一痒就又会想咳,常常嗓子都哑了,但还是止不住。

感冒大家都听说过也都经历过,但也许大多数人对感冒的认知并没有那么深。平时出现喉咙痛、咳嗽等症状一般就认为是感冒了。其实感冒是一个范围很大的名词。而病毒性感冒是感冒的一种,它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病毒性感冒有哪些症状?

1、病毒性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诱因有受寒、淋雨、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全身表现为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或不发热,或低热,或高热、畏寒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天~7天。

2、传播途径:通过打喷嚏、咳嗽、说话将病毒散播入空气中,感染他人。健康人也可由于使用患者的毛巾、脸盆或餐具等感染病毒而得病。感冒发热患者需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减少活动。住所要经常通风,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

3、多饮开水,吃清淡和稀软的食物。发热较高时可用冷水擦身或温水擦身,或30%~50%酒精擦拭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或头枕冰袋。感冒要辨清寒热虚实,对症下药,才能奏效。尽量选用副作用较小、能增强抵抗力的中药制剂,发烧期间一般不宜进补品。

4、病毒性感冒如果没有并发细菌感染,病程大约7~10天。多喝水,多休息,不治疗也可以自愈。服用抗感冒药和对症用药可以缩短病程,减轻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全身酸痛等症状。治法祛风解表,以手太阴、手阳明经及督脉穴为主。

5、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一般鼻腔流涕症状比咽部症状明显;而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则扁桃体或咽部红肿及疼痛比较明显。若伴有腹泻或眼结膜充血,则倾向是病毒感染。单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多无脓性分泌物,而脓痰是细菌性感染的重要证据。

一般由病毒感染者白细胞总数偏低或正常,早期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可稍高。而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均见高。因此,如果临床不做血像检查,就难以确定病原体是病毒还是细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