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蜱虫咬伤丧命接二连三 夏季如何防蚊虫叮咬?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8 09:44

现在时值夏季,外出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夏季为避暑遮阴,很多人会选择在阴凉处休息,或者选择一些农家乐,农耕等室外活动。最近,蜱虫咬伤人的事件也是接二连三地发生。

五月底,家住江苏盱眙铁山寺附近的宋先生(化姓),小舅子和岳母先后被蜱虫咬伤后因为在当地医院迟迟未能确诊,多器官衰竭而病重不治,事后不久,宋先生为岳母处理丧事的过程中,裸露在外的右小臂也不小心被蜱虫咬了一口,在医院救治下,宋先生脱离了危险。

为什么蜱虫叮咬后会生病呢?

原来,蜱虫体内有一种可怕的病毒,叫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也称新型布尼亚病毒),这种病毒可以通过蜱虫叮咬而传播给人,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目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集中在以上省份的山区、丘陵和森林地带的农村地区,而发病的人群,主要是经常在户外劳动或热衷野外运动的人。

夏季如何防止蚊虫叮咬呢?

1、 尽量避免在蚊虫特别是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2、 在户外活动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提倡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如需露营,露营装备如帐篷等可用杀虫剂浸泡,如氯菊酯、含DEET的驱避剂等。

3、 每天的旅游活动结束后或外出草地、丛林等地方回来后,要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看是否有蚊虫叮入或爬上,如果发现应该立即清除。

4、 在家时,把蚊虫容易滋生和繁殖的地方打扫干净。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垃圾桶选用有盖的那种,不给蚊虫生存空间。

5、多吃新鲜果蔬少吃肉或海鲜。汗液呈酸性,更易招蚊子。新鲜蔬菜水果属于碱性食物,蔬菜中还含有胡萝卜素等蚊子不喜欢的味道,夏季孕妇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肉类海鲜等高蛋白的酸性食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