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蔬菜这样洗营养大打折扣 5种方法巧去农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8 10:56

农药残留是果蔬界的一大难题,我国每年由于食用农药污染食品而导致中毒的人数达20万左右,约占食物中毒人数的三分之一,而长期摄入过量农药会危害人体的多个系统。为了更好地去除农残,有些人会将果蔬浸泡3~4小时甚至一夜。但是这样不仅会降低果蔬的营养成分含量,甚至可能越泡越“脏”。

许多人习惯将买回家的蔬菜浸泡在水中,一泡就是一两个小时,以为浸泡时间越长,残留农药就去的越干净,其实这种方法并不科学。究竟该怎么清洗蔬菜最正确呢,不妨接着往下看。

1、焯水将蔬菜洗干净后焯水1~1.5分钟可以去除大部分果蔬残留,且不会对蔬菜的营养成分造成过多损失。对于黄瓜、青椒、胡萝卜、苦瓜等茎类和瓜类蔬菜,可以放上洗涤灵用温水泡1—2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洗,尤其是凹陷处,要多刷几下,再用清水冲洗即可,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去皮洗净。

2、去皮一些不能焯水的水果以及表皮较厚的蔬菜(如黄瓜、萝卜等),可以通过去皮的方法来去除农残,去除率可达90%以上。对于大白菜、卷心菜等包叶菜类蔬菜,可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用温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冲洗。

3、弱碱性水漂洗厨房中常见的弱碱性水主要有淘米水、面粉水及小苏打水。绝大多数的农药在碱性条件下容易分解,因此可以用这类弱碱性水漂洗果蔬。

4、流水冲洗用流水冲洗不但可以提高农残的去除率,还不会造成营养成分的大量流失。清洗时一定要先洗后切,避免溶解在水中的农药通过切面渗入蔬菜内部。将新采摘的蔬菜在空气中放置24小时,一些残留农药能够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所以像冬瓜等不易腐烂的蔬菜可以适当放置一段时间。

5、洗洁精清洗清水洗涤可以去除绝大部分的水溶性农药残留。但对付脂溶性的农药残留,可以在清洗果蔬时加入 1~2 滴食用洗洁精,浸泡 3~5 分钟,再用清水冲洗1~2次。豆角、菜花等蔬菜,可以在清洗后用开水烫一下,这样也能将残留的细菌农药清除掉。

沸水、茶叶水、柠檬加苏打水(柠檬皮、橘子皮、柚子皮等擦拭可去异味)。饮食健康关系到家家户户的身体健康,所以大家一定要多留意用正确的方法来清洗蔬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