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肺癌筛查会不会导致辐射超标?专家作出这样的回答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29 11:04

如今,肺癌是全球的第一大癌,特别是在男性中,肺癌的发病率位居首位,并且发病率仍在不断升高,包括我国也不例外。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影像科谢传淼教授表示,肺癌并非不治之症,如果能早期发现病情,患者通过规范的治疗能有很好治疗效果及生存。因此,想要避免肺癌的危害,就要学会对肺癌进行早期筛查。

筛查早期肺癌要注意什么?做这项检查就可以

在过往的认识中,早期肺癌的筛查需要用胸部平片来发现。但是随着CT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低剂量螺旋CT被认为是早期肺癌筛查的重要手段,通过低剂量螺旋CT的检查,可以将肺癌患者的生存率提高20%以上。谢传淼教授解释道,用CT筛查早期肺癌是用低剂量的,不需要做增强,平扫就可以,所以是一个伤害较低而且效果较确切的方法。可以早期发现病灶,也可以得以早期控制,这样有些病就可以治好,所以这是个非常好的一个手段。

在国内国内因为农村地区相对较多,对肺癌的早筛并不重视,相对的城市人群就会比较重视。因此,谢传淼教授建议应该重视对肺癌的早期筛查,发现问题就每年复查一次,或者是半年复查一次。

按照美国全国的筛查,55岁以上人群,吸烟人群,有接触史(比如是在工厂等尘埃较多的地方工作),有血肺的病史,有结核病史,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有肺癌家族史的病人,都是算是高危人群,都应该对肺癌的早筛有足够的重视,以便及早发现病灶。

筛查肺癌做低剂量螺旋CT辐射量大吗?

很多人一听到要做CT检查,就会觉得辐射量很大,担心对身体有影响。对此,谢传淼教授表示,在医院做肺癌早筛主要是低剂量胸部平扫,事实上这样剂量不是很高,特别是现在CT设备越来越好,辐射剂量就越来越低,辐射量也就是一张胸片的剂量,所以对人来说伤害就没太大,所以是一个比较好的肺癌早筛检查。

谢传淼教授补充说道,做一次低剂量的肺筛查,射线也并不是很可怕的,其实坐飞机也有太空辐射,所以这一点大家要意识到,适当的射线都有的,所以没必要过分去担忧。

筛查肺癌发现异常应该怎么办?

由于CT设备非常精密非常精密,CT可以扫描到1毫米、2毫米、3毫米、4毫米,这些病灶。病人发现病灶以后可能会担忧该怎么办?谢传淼教授表示,在这方面,通常是有规则的,临床管理的规定按照指南,4毫米以下基本上不用怕,就当做常规体检,当它是正常的。如果是6到8毫米,我们国内规定这一部分通常要半年查一次。还有些8毫米到1公分左右的,那就要密切注意,三个月再复查。

另外,现在常规的原则,超过1公分以上的需要明确它的诊断,究竟是良性恶性,给病人一个交代,这需要进行穿刺活检。也有些病人,如果是有家族史的,或者心理又比较脆弱的,觉得要切的也是可以的。如果是一公分以下还是以筛查为主,只不过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