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鸡蛋有搭配禁忌吗?专家:鸡蛋不宜和这东西一起吃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6 14:58

由于营养价值高加上价格低廉,让鸡蛋成为了很多家庭餐桌上的“常客”。在烹饪和进食鸡蛋的过程中,不同家庭和不同人都会把鸡蛋和各种的食材搭配食用。然而,网络上流传的各种鸡蛋搭配禁忌,让不少人担心会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史琳娜表示,鸡蛋作为一种高营养价值食品,基本是“百搭”的,没有什么饮食禁忌,仅仅是烹调时注意不要放味精即可。

 

鸡蛋和豆浆一起吃会影响消化?豆浆需充分煮沸

鸡蛋和豆浆是很多人早餐的常见选择,更有不少人早餐都是喝一口豆浆吃一口鸡蛋,但网络上却有着这样的说法,认为鸡蛋和豆浆不宜一同食用,否则会影响营养吸收。

史琳娜教授认为,这种说法其实是片面的。

“这种说法的根据是,鸡蛋的蛋白质吸收消化时需要胰蛋白酶协助,而豆浆中含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会抑制肠道中的胰蛋白酶活性,从而影响鸡蛋中的蛋白质消化吸收,降低其营养价值。但实际上,在加工豆浆的过程中,只需煮沸加热8分钟即可被破坏85%以上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剩余部分也会因为活性较低,不足以干扰到鸡蛋蛋白质的消化吸收。”

史琳娜教授强调,即便不考虑鸡蛋蛋白质的吸收,单单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豆浆都是需要充分加热煮透,否则可能引起较为严重的肠道不良反应,“大豆中除了胰蛋白酶抑制剂外,还有植物红细胞凝集素、脂肪氧化酶等抗营养因子,无论是否和鸡蛋搭配,豆浆都需要充分煮熟煮透,否则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还是小事,严重的可能会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腹泻等胃肠症状。”

在豆浆充分煮沸的前提下,史琳娜教授表示,鸡蛋和豆浆不仅可以一起吃,而且还是很好的搭配,两者可以取长补短,相得益彰,“豆浆蛋白质虽属于优质蛋白,但不足之处是蛋氨酸含量较少,而鸡蛋中蛋氨酸含量高,如果一起食用,鸡蛋中丰富的蛋氨酸可以弥补大豆中的蛋氨酸不足,从而提高整体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鸡蛋有搭配禁忌吗?味精会破坏鸡蛋鲜味

除了豆浆外,还有人说鸡蛋不能和牛奶或是土豆同吃,这在史琳娜教授看来都是没有道理的,“鸡蛋营养价值高,几乎和所有植物性或是动物性的食物搭配都是没有问题的,不存在什么搭配禁忌。”

如果说非要找出一样不能和鸡蛋同吃的食物,史琳娜教授认为只有味精,如果炒鸡蛋时再添加味精,会影响鸡蛋的鲜味和口感,“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但鸡蛋就含有比较丰富的谷氨酸,炒鸡蛋时会和盐(氯化钠)产生化学反应,形成谷氨酸钠,这也是炒鸡蛋时会有一种特殊香味的原因。因此炒鸡蛋本来就会有一种自然的香味,这时候再添加味精就显得有些多余,反而会破坏鸡蛋的味道。”

专家资料

史琳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营养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29年,擅长糖尿病、肾脏病、心血管疾病等慢病及围手术期和危重症患者的临床营养诊疗。主编《临床营养学》教材3部,副主编教材3部。

学术兼职:中国女医师协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委员,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营养与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