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孩贪杯珍珠奶茶致胆囊炎 胆囊炎易找这几类人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6 14:42

珍珠奶茶一直是深受喜爱的时尚饮品,里面的“珍珠”Q弹糯滑,不少人都爱嚼,不过,喝珍珠奶茶也不能“贪杯”,喝多了会出问题,近日,一家医院就接诊了一名因为喝珍珠奶茶,患上急性胆囊炎的高中生。

医生立即给这个男孩儿做了腹部CT检查,CT片子让医生吃了一惊,从片子上可以看到,男孩儿的胃里,竟然出现了好多圆形的小白点儿,大概有三四十粒,并且男孩的胃扩张了,胆囊也能明显看出增大了。男孩说当天吃了很多零食,其中就喝了两杯珍珠奶茶,医生断定这些圆形不易消化的物体就是珍珠奶茶里的珍珠。好在男孩儿就医比较及时,经过治疗,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

日常中,有这么几类人也是非常容易患上胆囊炎,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1、肥胖人群

人们在进食后,通过机体神经反射,引起胆囊收缩,使胆汁通过胆道流入十二指肠,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如果身体过于肥胖,或是有代谢紊乱、神经内分泌调节障碍、胆结石 等,胆汁就不容易从胆囊流出而滞留在胆囊里。胆汁里的水分逐渐被吸收,使胆盐浓度增高,而胆盐会刺激胆囊黏膜发炎。一开始还是菌的,随着细菌乘机侵入,便由无菌性胆囊炎开始转变为感染性胆囊炎。

2、4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

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由于工作环境、生活方式的变动,往往有不同程度的神经调节和代谢障碍,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使胆汁的排泄不通畅,特别是逐渐发胖的中年人,由于脂肪代谢紊乱,更容易刺激胆囊强烈收缩。如果同时有感染、消化不良、结石形成就更容易诱发胆囊炎发作了。

3、不吃早餐的人群

人在早晨空腹时,体内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吃早餐有利于胆囊中胆汁的排出;反之,容易使胆汁中的胆固醇析出而产生结石。

4、女性

据统计,女性比男性发病率高3~4倍。很多女性不喜欢外出运动,活动量小,常有静坐习惯。这就使得胆囊收缩力下降,胆道开口处的括约肌功能失调,胆囊排空延缓、胆汁淤滞,细菌更加易于繁殖。再者由于女性体内雌激素的作用,血液及胆汁中胆固醇含量增高,导致中年后的女性较男性更易发胖。

再者,女性在妊娠以后,体内各种代谢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为怀孕、分娩和哺乳做准备,母体内胆固醇含量明显升高,脂肪合成加快,分解减少。这当然给胎儿带来了好处,但也相应地造成了一个潜在的危险因素,即胆固醇增高引起胆石症。

5、脂肪和胆固醇等摄入量过多的人群

吃得过多,特别是食物中有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就会使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增高,使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因此胆固醇容易析出、沉淀、形成结石。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