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利用血液早期筛查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小心两个危险因素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6 14:58

澳大利亚和日本研究人员日前联合研发出利用血液样本检测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性痴呆)患病风险的方法,即通过测定阿尔茨海默病人血液特有的肽含量,辨别健康人、轻度认知障碍(MCI)患者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该方法可用于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病,操作方便、准确率高,未来有望成为该病筛查和诊断的检查手段。

阿尔茨海默病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下面我们看看此病的危害有多大?

1、患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阿尔茨海默病一般最初征兆从失忆开始,如经常忘事,且有些事刻意去记还会忘,事后还想不起来,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再进一步发展,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他们不认识配偶、子女,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还有幻听幻觉,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平均生存仅6年。

2、照料者的缺乏及情绪问题

得了阿尔茨海默病症,最痛苦的不是患者本身,而是照料他们的家属。在众多照料阿尔茨海默病症患者的家属中,八成以上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情绪障碍,有的人甚至患上了抑郁和焦虑症。关键是那种无法沟通和看不到希望的感觉,还不仅仅是累的问题,让很多家属深感绝望。

3、经济负担

有人粗略的算过一笔账,假使以阿尔茨海默病症一般的存活期来计算,一个阿尔茨海默病患者10年的花费不少于40万,足以在全国二线城市买一套地段不错的商品房,这里还不算起居、饮食等日常的花费。

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

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神经系统的退行性变,是一种抑制性疾病。从目前来讲,它的病因有可能是遗传因素,也可能是环境因素以及社会心理因素。

第一个方面是遗传因素。现在的研究证明,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当中,有一部分是有家族遗传倾向的,现在也发现了好几个基因和这个病有关系。现在研究还发现,本病可能是一个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

第二个方面是一些躯体疾病。包括甲状腺疾病、免疫疾病、脑血管病,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因素。

另外,老年期的抑郁,也是本病的一个高危的因素。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