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购银环蛇被咬伤致脑死亡 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7 15:09

渭南市华州区21岁女孩小芳(化名)被自己网购的银环蛇咬伤,随后身体不适送医,经全力抢救,小芳仍无法自主呼吸,经相关专家多方评估,宣布小芳已脑死亡,建议家属放弃治疗回家。

脑死亡即包括脑干在内全脑机能完全、不可逆转地停止,而不管脊髓和心脏机能是否存在,脑死亡是脑细胞广泛、永久地丧失了全部功能,范围涉及大脑、小脑、桥脑和延髓。即发生全脑死亡后,虽心跳尚存,但脑复苏已不可能,下面我们具体了解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1、脑死亡分为原发性脑死亡和继发性脑死亡,原发性脑死亡是由原发性脑疾病或损伤引起;继发性脑死亡是由心、肺等脑外器官的原发性疾病或损伤致脑缺氧或代谢障碍所致。脑死亡的基本原因是脑组织的严重损伤、出血、炎症、肿瘤、脑水肿、脑压迫、脑疝或继发于心肺功能障碍。

2、脑死亡标准不但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个伦理问题。它不但牵涉到病人本身,也与其家属对脑死标准的认同有很大关系。中国传统是以心搏停止和自主呼吸停止界定死亡的。一般在认定脑死亡时,必须以权威的医师认定和家属同意的情况下,方予死亡认定,如家属不同意,则仍以心死标准界定。

3、脑死亡标准的确立,与器官移植无直接关系。这一点必须明确。但客观上,脑死亡标准对器官移植利用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脑死亡是指脑干或者脑干以上中枢神经系统永久性地丧失功能。

4、人体不同组织耐受缺氧的能力是不同的。大脑对缺氧十分敏感,一般在血流停止4~6分钟,即可发生严重损害,甚至不可逆。这种不可逆损害的状态,就叫脑死亡。我们强调现场心肺复苏,主要是为了脑复苏成功。一旦出现脑死亡,那么心肺复苏就失去了意义。

5、脑死亡和植物生存不同。植物人脑干功能是正常的,有自主呼吸和心跳,而脑死亡没有自主呼吸,而且是永久的丧失。对非专业人员来讲,应该知道脑死亡或者植物生存的内涵,并不难理解。

临床判定和确认试验结果均符合脑死亡判定标准者可首次判定为脑死亡。首次判定12小时后再次复查,结果仍符合脑死亡判定标准者,方可最终确认为脑死亡。原发性脑损伤引起的昏迷包括颅脑外伤、脑血管疾病等;继发性脑损伤引起的昏迷主要为心跳骤停、麻醉意外、溺水、窒息等所致的缺氧性脑病。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