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跑步时小腿肌肉紧绷怎么办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6-02 09:57

文章导读

有些人在跑步健身的时候发现小腿肌肉紧绷,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跑步的速度过快,或者是运动量太大,另外如果热身不够充分,可能也会造成这样的现象,容易导致出现抽筋的现象,所以说在跑步之前一定要充分的做好准备活动,然后再进行跑步健身,这样也能够避免出现拉伤的情况。

跑步时小腿肌肉紧绷怎么办

 

跑步时小腿肌肉紧绷原因

1、小腿肌肉紧绷多是由于起跑速度过快、跑量过多、热身不完全或跑鞋没有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所引起的。除此而外,如果进行长时间或者高强度的运动之后,没有得到拉伸和休息,也会引起小腿肌肉的紧张。造成感觉小腿肌肉硬邦邦的情况出现。

2、小腿肌肉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会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人们常见的腿抽筋其实是小腿肌肉痉挛,表现为小腿肌肉比如腓肠肌突然变得很硬,疼痛难忍,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钟之久,常见原因主要有寒冷刺激、肌肉连续收缩过快、出汗过多、疲劳过度和缺钙。

跑步时小腿肌肉紧绷怎么办

 

跑步时小腿肌肉紧绷怎么办

可采用按摩、烫澡、腊疗、红外线照射等方法治疗。以按摩最好,手法是以手掌(双手重叠),间或用拇指,沿肌纤维的方向,由下向上按(以促进静脉血、淋巴液、组织液的回流)。以抚摩开始,震抖结束。小震抖:抓住脚腕震抖;大震抖:屈髋、膝,转动髋关节,猛的拉直腿。按摩的手法宜重。

训练安排上,轻者可保持原计划,不可增加强度;较重者要减小强度和运动量;严重者必须停止训练。

跑步时小腿肌肉紧绷怎么办

 

如何预防小腿肌肉紧绷?

疲劳是小腿肌肉紧绷的主要诱因,跑步后的拉伸动作更为重要。跑友们可能会说,小腿拉伸我都会啊,不就是如下图所示的两个常用动作吗?

没错,这两个动作是用来放松小腿后侧肌肉最常见的牵拉形式,但除了小腿后侧,小腿前侧、外侧、内侧、足底也有大量肌肉会参与脚踝屈伸运动及脚踝稳定,这些肌肉群也非常容易疲劳,但是却很少有人针对它们进行放松练习,这就导致虽然看似跑友都做了跑后小腿牵拉,但实际上小腿放松做得很不全面,长此以往就导致小腿肌肉紧张、不平衡等问题,甚至足底筋膜炎、跟腱炎,小腿应力综合征等等小腿和足底常见伤痛也与此有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