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文鱼刷屏吃货更关心有无寄生虫 警惕寄生虫病的危害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02 11:19

据外媒报道,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中国媒体不久前报道,在青海龙羊峡水库,有目前全国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场,市场上三分之一的三文鱼都产自这里。

之后,网友纷纷热议,这岂不是挂着羊头(虹鳟)卖狗肉(三文),他们担心淡水虹鳟体内含有寄生虫生吃有危险。

寄生虫病对人类的危害包括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寄生虫不仅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损失,那么寄生虫病具体有哪些危害?

1、夺取营养:寄生虫在宿主体内生长、发育和繁殖所需的物质主要来源于宿主,寄生的虫数愈多,被夺取的营养也就愈多。如蛔虫和绦虫在肠道内寄生,夺取大量的养料,并影响肠道吸收功能,引起宿主营养不良;又如钩虫附于肠壁上吸取大量血液,可引起宿主贫血。

2、机械性损伤:寄生虫对所寄生的部位及其附近组织和器官可产生损害或压迫作用。有些寄生虫尤其个体较大,数量较多时,这种危害是相当严重的。例如蛔虫多时可扭曲成团引起肠梗阻。棘球蚴寄生在肝内,起初没有明显症状,以后逐渐长大压迫肝组织及腹腔内其它器官,发生明显的压迫症状。

3、毒性和抗原物质的作用:寄生虫的分泌物、排泄物和死亡虫体的分解物对宿主均有毒性作用,这是寄生虫危害宿主方式中最重要的一个类型。例如溶组织内阿米巴侵入肠粘膜和肝时,分泌溶组织酶,溶解组织、细胞,引起宿主肠壁溃疡和肝脓肿;阔节裂头绦虫的分泌排泄物可能影响宿主的造血功能而引起贫血。

4、超敏反应:寄生虫在宿主体内往往会诱导宿主产生超敏反应,造成组织的损伤。这是寄生虫致病作用之一。寄生虫在宿主的细胞、组织或腔道内寄生,引起一系列的损伤,这不仅见于原虫,蠕虫的成虫,而且也见于移行中的幼虫,他们对宿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寄生虫病主要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对儿童的损害主要是引起腹痛,呕吐,消化不良等。寄生虫的种类不同引起的并发症也不同,如阿米巴痢疾原虫还可以引起脑的囊肿。蛔虫还可以引起肠穿孔等。积极治疗肠道寄生虫病的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