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乙肝老人被养老院拒收 如何预防乙肝病毒感染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01 11:09

深圳市民郑泽华(化名)决定为61岁的母亲选择一家养老院,却被多家私立和公立的养老机构拒之门外,原因都是他的母亲杨女士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明确规定不接收传染类疾病患者,也是为其他老人考虑。而据杨女士的主治医生介绍,杨女士所携带乙肝病毒传染性很低,并不影响与他人正常接触和生活。

现今社会,很多人是“谈乙色变”,对乙肝患者是避而远之,连正常的交流关怀也吝啬给予。其实,乙肝并没有那么可怕,乙肝的传播可以归纳为五个途径:输血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密切生活传播和医源性传播,那么如何预防乙肝病毒感染?

1、输血传播是指在输血时,血液中含有乙肝病毒,那就会导致感染。规避方法:有输血需求时,去正规医院进行。一般医院都有严格的采血制度,不会存在被输入有乙肝病毒的血液。

2、母婴传播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垂直方面和水平方面。垂直的意思是乙肝患者的母亲怀孕,有可能会将乙肝病毒传染给婴儿。水平的意思是指婴儿出生后,乙肝患者母亲母乳喂养以及长久接触,导致感染乙肝病毒。规避方法:乙肝患者母亲在怀孕时注射乙肝疫苗,孩子出生后按医疗规定注射乙肝疫苗。

3、对于乙肝患者是可以通过性传染的。属于体液传播的一种。如果口腔黏膜损坏,那么接吻也可能让乙肝病毒传播。规避方法:乙肝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使肝功能指标合格,恢复正常生活。

4、如果皮肤黏膜损坏,乙肝患者的体液、血液、唾液等可侵入皮肤内,使其感染乙肝病毒。生活中共用牙刷和剃须刀,也有传染的可能性。规避方法注意及时处理出现的伤口,避免外露,降低感染风险。养成良好个人习惯,牙刷等个人用品不共用。

5、在检查治疗过程中,使用了未经消毒带有乙肝病毒的医疗器械,而被感染乙肝病毒。规避方法尽可能的选择去正规医院治疗,医院拥有缜密的消毒器械流程,采血器、输液管等多为一次性的,器械带有乙肝病毒的概率极低。

接种乙肝疫苗疫苗的接种要注射三次,分别是首次、一个月和六个月。同时应注意对于乙肝易感人群要及时补种乙肝疫苗,使体内保持有效的抗体滴度,这是预防乙肝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