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干薄荷叶泡水的功效是什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6-12 18:03

文章导读

在现实生活中薄荷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植物,而干薄荷叶是用新鲜的薄荷所经过晾晒加工后更利于储存的方法,而干薄荷叶可以用来泡水喝,经常喝干薄荷叶对身体非常好,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而且干薄荷叶的味道比较清凉,可以到达消炎的作用,对喉咙非常好。

干薄荷叶泡水的功效是什么?

 

干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叶泡水营养成分分析,薄荷叶含薄荷油、薄荷霜、樟脑萜、柠檬萜、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薄荷以叶多、色绿、气味浓香为佳。嫩茎叶可作清凉饮料、糕点。主要成分:全株含有挥发油,其主要成分为薄荷醇、薄荷酮、葡萄糖甙及多种游离氨基酸。有疏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止痒、消炎镇痛的作用。

薄荷叶有散风热、止痒的作用。薄荷泡水喝,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风清热作用,泡法同普通茶叶一样,饮用有清凉感,是清热利尿的良药。薄荷能提神解郁,治感冒头痛、疏热解毒、健胃腹胀、消炎止痒、防腐去腥。注意孕妇切勿过量饮用。

干薄荷叶泡水的功效是什么?

 

干薄荷叶泡水的禁忌

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固然好,但是也有许多禁忌哦。首先是哺乳期的妈妈们可不能食用薄荷叶,因为薄荷叶的食用禁忌具有一定的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而且薄荷叶也是凉性食物,对于因湿冷而引起咳嗽的患者或者体寒脾虚的人也不适合使用。而且薄荷叶里还含有微量的呼吸麻痹成分,平时正常使用没什么影响,但是用量过多就会引起呼吸停止等严重症状,所以一定要注意

干薄荷叶泡水的功效是什么?

 

薄荷叶怎么吃

一、薄荷绿豆汤

材料:薄荷5克,薏仁30克,绿豆60克,白糖1-2匙。

做法:薏仁绿豆洗净,用水泡3小时备用。锅中倒入800毫升水,加薏仁绿豆以中火煮开,改小火熬煮半小时,加薄荷、白糖,继续煮5-10分钟,盛入碗中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特别适宜长青春痘的人饮用。

二、薄荷茶

材料:干薄荷4钱,冰糖、绿茶少许。

做法:锅内加2000毫升的水烧开,放入薄荷叶和绿茶,熄火泡到水凉,滤出叶渣即可加糖饮用。干薄荷叶可在中药店买到,如果你有新鲜的薄荷叶更佳。冲泡比例是1钱薄荷叶配500毫升的水。

功效:清清凉凉的薄荷能消除夏日的火气与胃肠郁闷,而且如果有夏季热感冒,这是一道很不错的饮品。

三、薄荷粥

原料:薄荷5克,粳米50克。

制作:先煮粳米粥,临熟,入薄荷,再煮几沸,发香气即成。

功效:疏散风热。治风热感冒,而见发热恶风、头目不清、咽痛口渴者。

薄荷叶性味辛亮,因此可以起到疏风散热、提神醒脑的功效。当然薄荷叶的功效不仅仅如此,只有学会怎么运用不同的食用方法,才能把薄荷叶的功效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