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鱼生越多寄生虫越多?男子吃生食致肝吸虫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11 15:51

据报道,近日,中山小榄的朱先生因为腹部疼痛不止,来到医院检查,本以为是小病,但没想到医生在检查中,惊讶地发现他的肝内居然藏有数百条近两厘米长的小虫子。

医生怀疑病人肝内的虫子很可能是肝吸虫,立即安排病人进行抽血和大便检验,结果显示肝吸虫抗体。肝吸虫虫卵喜欢“躲在”淡水鱼虾等体内,随着人们吃鱼生、未熟透的鱼虾等方式悄悄潜伏进人体。

在我国很多地区,“鱼生”已逐渐成为一种饮食文化。将精选的淡水鱼除鳞、剔骨、切片,辅以生抽、麻油和芥辣等蘸料,食客就可以享受新鲜鱼肉原本的滋味。但是,这种吃法也隐藏不少隐患,那么肝吸虫病有哪些危害?

1、肝吸虫会导致胆管癌,鱼生虽然好吃,但是淡水鱼肉中有华支睾吸虫(肝吸虫),这是一种寄生虫,它会使人感染肝吸虫病。人在早期感染时症状不明显,主要是腹泻、腹胀、上腹部疼痛、身体不舒服、食欲不佳、乏力等。

2、随着吃鱼生次数的增加,体内虫子数也将不断增加,如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引起一系列病症,尤其是肝胆疾病,如肝脏肿大、胆囊增大、胆结石、胆囊炎、肝硬化等,最可怕的就是引起胆管癌。

3、个别患者因大量成虫堵塞胆总管而出现梗阻性黄疸,甚至发生胆绞痛。慢性重复感染的严重病例发展为肝硬化及门脉高压时,出现消瘦、贫血、腹壁静脉曲张、肝脾大、腹水、黄疸等。不少人认为吃鱼生时只要喝高度白酒,蘸芥末、大蒜等调料就能达到杀虫的目的,但事实并非如此。从水库里取回的新鲜鱼肉切成薄片在显微镜下能看到肝吸虫囊蚴。

4、严重感染的儿童可出现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障碍,甚至可引起侏儒症。严重感染者常可呈现急性起病。潜伏期短,仅15~26天。患者突发寒战及高热达39℃以上,呈弛张热。食欲缺乏、厌油腻食物、肝大伴压痛,有轻度黄疸,少数出现脾大。数周后急性症状消失而进入慢性期,表现为疲乏、消化不良、肝大伴压痛等。

一般治疗对重症患者应先给予对症及支持疗法,如增加营养、纠正贫血、利尿消肿等,待全身情况好转后,再进行驱虫治疗。少数病例因一次大量感染,可出现寒战、高热、肝区疼痛及轻度黄疸,血转氨酶升高,血象嗜酸粒细胞显着增高等急性华支睾吸虫病症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