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癌体检有必要做吗?这些认知误区劝你一个都别踩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09 13:26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年代,人们在迫切地寻找一些可以有效预防和发现癌症的方法,而防癌体检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但也有人对防癌体检不屑一顾,认为这是不必要,防癌体检真的有必要做吗?防癌体检具有哪些重要意义?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预防医学部主任、主任医师廖振尔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防癌体检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检查者应避免一些认知误区。

防癌体检有必要做吗?这些人群尤需注意

廖振尔教授提到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关于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一个报告,根据大数据的分析,目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死亡率也居高不下。而且目前对中晚期癌症患者来说,还没有更好的手段和方法来减少癌症的死亡率。

但是廖振尔教授认为大家要着手去考虑能否发现一些早期的癌种。如果能够发现早期的癌种,达到早诊断和进行早治疗的目的,那么早期的癌种,其治疗效果比较理想。而要想早期发现哪一种癌种,就必须做防癌体检。因此,防癌体检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是来自癌症高发区的人群,还有年龄大于40岁以上的群体和癌症家族史的人,以及一些跟职业有关的,如接触致癌物质的人这些都要进行防癌筛查。此外,有癌前疾病史的人,比如说有黏膜白斑、胃息肉、肠息肉等癌前疾病史的都要进行筛查。

做防癌体检需避免这些误区!

虽然防癌体检具有其必要性,但廖振尔教授也指出大家在做防癌体检时需避免一些认知误区。

误区一:防癌体检越贵越好

“有些人就认为(防癌体检)越贵越好,还认为钱花出去了,什么都可以检查出来。”廖振尔教授坦言这是一个认知误区,做防癌体检一定要个性化,有针对性地进行筛查,这样结果会更明确,更好一些。

误区二:PET-CT检查可筛查癌症

廖振尔教授指出,关于防癌体检,人们还有一个认知误区,即认为做一个全身的PET-CT检查,就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但事实上PET-CT它不是用来筛查癌症的,其主要用来诊断疾病。比如说某一个病人得了某一种癌症,那PET-CT就是用来判断这一癌症对其他部位有没有扩散,或者说癌细胞有没有转移到其他地方。对于患癌的人群来说,PET-CT是有帮助的。

但是PET-CT对于体检者却是不适合的。廖振尔教授解释道,PET-CT要注射一种造影剂,它有一定的射线。如果是把它作为筛查的手段,PET-CT的射线对健康的人体来说,是有影响的,因此他不推荐,也不主张健康人群用PET-CT来进行癌症的筛查。

误区三:做一次防癌体检就一劳永逸

除了上述两个误区外,廖振尔教授还指出有些人认为做过一次防癌筛查,以后都不需要做了,但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

事实上,做一次防癌体检只是反映目前的身体状况,目前没有发现有癌症,但不代表今后他一定不得癌。所以廖振尔教授希望大家要避免陷入这些认知误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