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元米果的做法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6-07 17:22

文章导读

黄元米果又称黄米果,黄粄,是江西省特色传统名点,属客家菜,以田村黄元米果最为出名,口味正宗。发源于江西赣县田村,后流传至赣县白鹭、田村、石芫,等地,直到现在赣县石芫、白鹭、田村的黄元米果在赣州一带也久负盛名。那么大家是否想了解一下它的做法呢,请看下文介绍。

​黄元米果的做法

 

做法

黄元米果原用大禾米加工而成,黄气香质软。60年代后多用粳米精制,工序繁琐。现各地均改为机器制作,每年腊月均有黄元米果上市。制作黄元米果要先用黄元柴灰加开水过滤成灰水,冷却后浸米一夜,次日用甑蒸熟成饭,再将饭拌灰水,摊开晾干后又蒸熟置于大石臼内,用硬杂木棍捣烂成团,起碓后,用手揉搓均匀,切块做成各种形状的米果。由于做工繁琐,往往要亲邻朋友相助才会动工兴做。机制黄元米果盛行后,民间仍有少数家庭在冬季手制黄元米果。做好的黄元米果色黄味鲜,通常用灰水浸没,藏于缸中,可留至第二年夏天。有的切碎晒干,再用沙炒或袖炸,做成各种类型的果品。具有柔软细嫩、熏香味鲜、爽口久藏的特点。

​黄元米果的做法

 

金黄可口的黄元米果

黄元米果也称“黄米果”、“黄粄”、“黄粿”,起源于唐,兴盛于明,属客家特色点心。赣南、粤东、闽西、台湾和零散分布的客家地区都有制作食用黄元米果的传统。黄元米果和北方的年糕有点类似,但外观色泽上看,前者如其名色泽金黄,后者白色;在味道上,前者味道浓郁,后者清淡;在制作工艺上,黄元米果相比年糕也要复杂的多。

每年秋收之后,客家人便开始准备了,首先要准备不少黄荆枝叶(一种可入药的灌木,广泛分布在赣南)晾干,再火烧取其灰,水滤

​黄元米果的做法

便为“灰水”也就是碱水。再取粳米和 糯米加适量的黄栀子果实用灰水浸泡。制作黄元米果最好的 大米当属“大禾米”,但种植大禾米的人少,便改良使用一定比例的粳米和糯米代替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